熬死曹家祖孙三代,70多岁才敢造反,司马懿怕的是什么?

2020-08-29 16:31:31 作者: 熬死曹家祖孙

《三国演义》一书,将诸葛亮塑造成了一位堪比仙人的谋士,也正是因为如此,大部分人提起三国,都会偏向喜欢诸葛亮。

这其实对于一个人十分的不公平,这个人就是司马懿。

司马懿侍奉曹魏三代人,潜龙在渊,不敢有任何的谋逆之心。等待时机成熟,却又能立马篡位,一统天下。年近古稀才真正暴露出自己的野心,堪称诸葛亮的时代劲敌,三国最大的赢家。

但是,在曹操死后,他其实就有无数的机会自立,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阴谋家,竟然隐忍数十年,司马懿究竟在怕什么呢?

一、曹操时代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时机并不成熟的问题。

在很多的历史小说当中,司马懿并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因为他一直充当着小角色的扮演者,就好像一朵鲜花的娇艳需要司马懿这样的绿叶衬托,一部分是因为多疑的曹操早就感觉到了这个人不太对劲,对他一直都有着防范之心。

另一部分就是因为缺乏机会。曹孟德三分天下的时候,身边从来都不缺少真正的人才,著名的谋士有郭嘉、程昱、荀彧、贾诩等等,他们虽然不及诸葛亮,但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作用还是很大的。

骁勇善战的武将更是多如牛毛,像虎贲双雄、夏侯惇、张辽等等,他们不但战功惊人,关键还是对于政治没有野心,深受曹操的喜爱。

而和他们处于同一时代的司马懿,并没有什么机会展现自己的智谋,再加上魏国一直有谣言"三马同槽",导致曹操对他十分的提防,为了不提早领盒饭,司马老贼只能乖乖尸位素餐,扮演一个不起眼的小官。二、曹丕时期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曹操在那个时候偏爱曹植,而曹植也因为自己的人格魅力,在朝堂之上赢得了很多的支持率,但是曹操迫于嫡长子继承制的压力,最终选择了曹丕,这也导致了曹丕和曹植两兄弟的同室操戈,七步诗也由此而来。

在这场帝位竞争中,曹丕走到了最后。再之后,曹丕登基,成为魏国的皇帝,司马懿也正是因为尽早的投资了曹丕,才让他第一次在朝堂之中获得了发言的机会。

从此之后,司马懿的升迁之路如同坐了火箭连升数级,可惜的是曹家一脉相传的猜疑,始终没有让司马懿触碰到核心的权力,那就是军权。

众所周知,赵匡胤为何能黄袍加身?因为手握军权,而司马懿升迁虽快,但是一直都是担任文职,军队的实际掌控权一直在夏侯氏和曹家的手中。无奈之下,司马懿只能再次选择蛰伏,毕恭毕敬的侍奉这位少主。三、曹叡当权

有人说老而不死为妖也,这句话用在司马懿的身上,简直就是百分百的吻合。

司马懿的超长待机,成功熬死了曹丕,迎来了曹操的孙子曹叡。原本,曹丕给曹叡留下了好几个元老,比如说掌控军权的曹真和曹休,曹叡上位后不久,这两位老将相继去世,辅佐的人里面就只剩下了司马懿。

曹家的人一贯对司马懿不信任,曹叡也是。他十分忌惮三朝元老司马懿,但是有没有办法,因为司马懿也确实对曹家忠心耿耿,再加上身边的人才青黄不接,于是就开始让司马懿触碰一些军权。

司马懿虽然终于开始接触军权了,但是并不敢得意忘形,因为曹叡并不是一位好糊弄的君主,他是一位少有的明君,于是司马懿又不得不潜伏了下来,像沙漠中的蝮蛇一般冷眼观望,一旦出击,那注定就是结局。

四、时机到来

司马懿始终是有大气运的人,没想到曹叡居然又是个短命鬼,留下了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曹芳担任皇帝,虽然当时的军政大权还在曹爽的手中,但是司马懿觉得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因为曹爽是个大老粗,脑子有点不好使。

篡位之日终于到来,司马懿装作年老体衰,让曹爽和曹芳放松了警惕,等他们两人去拜祭先祖的时候,突然暴起。这就是著名的高平陵之变,曹家大权终于旁落司马氏……

由此可见,司马懿一直都有着发动致命一击的想法,可惜曹操时期没有实力,曹丕时期实力不够,曹叡时期被处处针对,终于等到了曹芳,才时机成熟,于是就顺手夺取了天下,这就是典型的大器晚成。活得久还是有好处的。

所以不是司马懿怕什么,而是等待一个定胜负的机会。事实证明司马懿成功了。#司马懿##三国人物##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