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百战百胜堪比岳飞、韩信,却因一外号臭名昭著,最后还被赐死

2020-08-29 16:29:23 作者: 此人百战百胜

此人百战百胜堪比岳飞、韩信,却因一外号臭名昭著,最后还被赐死

战国末期,天下的统一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其中秦国的力量最强,通过商鞅变法,秦国已经一跃成为了最为强大的国家,占据着关口,一旦失败就退回秦国封闭关门,在战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此时的秦国已经采取了职业军人制度,成长起来了一大批名将,而这些名将之中,名声最为显赫的就是白起。

白起作为秦国的名将,一生为秦国征战沙场,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却被称为“百万人屠”武安君,很显然“人屠”并不是什么尊称,而是臭名。作为一个百战百胜的名将,白起为什么会得到人屠这种称号?

要知道,古代的战争主张攻城略地,占领敌人的城池,但是白起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作战的时候强调最大程度的斩杀敌人的有生力量,能杀人绝对不攻打城池,在这样的思想下,白起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战果,屠杀了百万士兵。长平之战中,白起用计谋引诱赵军出城跟他决战,一举就包围了赵军的主力,而且完成了漂亮的保卫,消灭了赵国四十五万人的主力!

白起虽然是军人,但是并不讲究所谓的武德,而是为了胜利不择手段。攻打楚国的时候为了取得胜利,蓄水淹没了楚国的城池,秦军自然取得了大胜,但是同时楚国的百姓也死亡了十几万人。对于这样的武将,自然为后世讲究武德的将军们所不齿,得到的评价自然不会高。

虽然白起在秦国是百战百胜的战神,用兵如神堪比岳飞、韩信,去因为自己有屠城的习惯臭名昭著,所以白起本人在秦国的评价也就不会高到哪里去最后也是被秦王所赐死。白起对秦国来说是战神,对其他的国家来说就是索命的阎王,几乎所有国家都在白起手上吃过亏,对于这样的人各国百姓自然也就不会有什么好评价了。

白起虽然立下了赫赫战功,加速了天下的统一,但是由于手段多余残暴不仁,而且把天下的百姓当做牺牲品,根本不在乎百姓的死活,对于这样的武将来说,白起得不到民间的良好评价,在国内也被秦王兔死狗烹。他虽然立下了赫赫战功,本人最终也没有善终。一直以来,也只有寥寥几位军事专家对白起的兵法有一点好评,至于人品跟武德确是不敢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