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不仅有慈禧太后,还有慈安太后,但始终没有换来平安和喜乐

2020-08-29 16:29:46 作者: 清朝不仅有慈

清朝后面三位皇帝分别是宣统,光绪与同治,这里面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关系,因为从咸丰皇帝死后近五十年的时间里面一直不是皇帝本人掌握国家大权,当时清朝的权力一直是掌握在慈禧手中,这是近代以来百姓对于那个时代的共同认知。但清朝历史的复杂程度其实是远远超过我们的认知的。

与慈禧太后同时代的后宫妃嫔十分巨多,但后面都因为这种那样的原因被人遗忘,慈安太后就是清朝后期历史上这样一个透明之人,她的身份原本是比慈禧更加之珍贵,却不知道是身份还是思想方面的原因,作为咸丰皇后的慈安却从来没有认识到后宫斗争的复杂性。最后被慈禧针对致死,使得人们对于这段历史遗忘,而清朝后期两位太后的谥号之中虽然带着喜和安俩字,却并没有给垂垂老矣的清朝带来喜乐和平安。

慈安太后原本是正宫皇后

清朝的正统历史之中有一个习惯叫作娶妻娶贤,娶立妃立德。说的就是皇帝的正牌皇后不一定要有多美,但在品德和言行上面一定要出色,毕竟在古人的眼中,皇后将来是要母仪天下的,道德这个层次不过关那是一定不行的。

慈禧的出身在当时上绝对比不了慈安太后的,慈安太后这个称呼是我们后代给她上的尊称,但实际上那个时候的慈安太后原本是出自满清八大姓之一的钮钴禄氏,这个氏族在清朝近三百年的时间里面长期和爱新觉罗联姻,使得他们地位十分尊贵,而慈安太后自己的父亲和祖父都在道光和嘉庆两朝做个军机大臣,这些也是慈安太后后来上位的基础,可惜的就是慈安太后并没有给咸丰皇帝生下子嗣,这才使得慈禧这个后来之人逐步超越了她。

据清朝后裔说当年咸丰皇帝临死的时候就知道清朝后期政治局面很难维持。慈禧和慈安上两个完全不同的人,一个人做事情十分踏实,为人老实,一个人十分狡猾,擅长政治斗争和算计,再加上慈禧还给咸丰皇帝生了儿子这一件事情,古代本来就是母凭子贵,所以咸丰皇帝料定慈禧在自己死后一定不甘心和慈安太后平分权利,便把慈安太后独自一人叫来,赐给了她一道圣旨,说以后慈禧这个人若是对她不恭敬,或者想独揽大权,就召集群臣,用这道圣旨赐死慈禧,想必是没有怨言的,而这也成为了慈安太后的保命符。

慈禧太后用计毒杀了慈安太后

我们都说天底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当时咸丰皇帝身体十分差,再加上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冲击把他心底里最后一道防线都给冲破了,所以咸丰皇帝那次重病大家都知道他很有可能会死,而后宫和朝堂之中都知道皇帝去世和新皇帝继位这段空白时间正上风云变幻的时候,几乎每一个有权势的人都会派遣自己的心腹来监视和偷听皇帝的说话,所以慈禧当时就通过一些渠道获得了慈安太后拥有圣旨这个消息。

慈禧太后是一直想要杀掉慈安太后的,但苦于自己没有机会,因为慈安太后身上有一道圣旨。所以慈禧太后就想着要把这道圣旨给骗取出来,这样就不会有威胁自己的存在了。而此时的慈安还是不知道慈心中是这样想的,她看见慈禧变化是如此之快,真的以为慈禧这个人痛改前非,决心和自己和平来主持朝廷大局了,便对慈禧的戒心开始放松下来。

后面慈禧对慈安太后越发恭敬,因为当时的清朝是立有东西两个太后的,慈禧是西太后,而慈安本是东太后,从中国人的观念之中我们可以知道东太后是一定比西太后要珍贵的。所以东太后慈安就把慈的恭敬当成是理所当然,到后面却渐渐的被慈禧所迷惑,她认为慈禧如此真心对她,而自己却保留圣旨对慈禧有所隐瞒,便把圣旨的事情和盘托出,而慈禧便哭着请求慈安太后将其烧毁,得知威胁消除以后的慈禧太后便重新嚣张起来,后面慈安太后也离奇死亡,清宫之中的人大体都知道这是慈禧太后用毒将军其毒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