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那个与荆轲结伴刺秦的队友——秦舞阳,也能算刺客?

2020-08-29 16:31:56 作者: 两千多年前,

公元前227年,易水旁的长亭里,身着白衣白袍的燕国太子丹、高渐离以及一众臣子神情肃穆,在此处摆酒设宴,送别即将出使秦国的勇士荆轲。

天空乌云低垂,渐渐又刮起了不小的风,不一会儿,荆轲的车马赶到,只见荆轲大跨步走上前来,后面还跟着一个年纪轻轻的少年郎,这个少年郎不是别人,他,正是此次要陪同荆轲前往秦国以助其一臂之力的燕国武将秦开之孙秦舞阳。

酒宴匆匆,毕竟不是团聚叙旧,而是把酒送别。

妄想统一天下的秦王在吞并赵国之后,又对燕国虎视眈眈,燕国此番派出勇士,就是要终结秦王的暴行,保住燕国的太平。

最后一盏酒饮毕,荆轲便起身率队出发。

狂风中,他的衣衫仿佛化成了猎猎的旌旗,他的长发于风中恣意地飘扬,他的背影如此地决绝,让前来送别的宾客热泪盈眶,转而泣不成声。

眼见此情此景,乐师高渐离一边击筑一边唱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当下在场的众人内心都非常清楚,此去无论能否成功地要挟或刺杀秦王,荆轲和秦舞阳都会面临九死一生的境地。

此去秦廷无异于赴死,未知当事者心中该是何等的悲壮!

据《史记》上所记载的文字,我们大致来回溯一下荆轲刺秦的全过程:原本行刺的设计方案就是由荆轲捧着装有秦国通缉的战将樊於期首级的盒子,秦舞阳拿着裹藏有毒匕首的地图,到了秦廷后,荆轲和秦舞阳一同上殿,靠近秦王嬴政。

等秦王来看地图时,秦舞阳便徐徐展图,等到匕首露出之际由荆轲迅速抓起匕首逼向秦王,或逼迫其交出侵吞他国的土地,或直接弑秦王于当场。

为了以防万一,让秦舞阳与荆轲二人互相配合,最大程度地保证刺秦行动一举成功。

而事实却不尽如人意,因为秦舞阳在走入秦廷后,面色发白而且身体颤抖,这一幕被秦朝的臣子看在眼里,当场喝问其缘由。

荆轲灵机一动,笑着答道:荒夷地方出来的人没有见过大世面,应该是害怕王上的天威,故而心惊胆颤。

此话虽然遮掩的巧妙,却令多疑的秦王增加了一份警惕,于是,秦王只允许荆轲一人上殿近前献图。

荆轲从秦舞阳手中接过地图,再捧着盒子一并走上大殿,来到秦王御案前进献地图。

等“图穷而匕现”之时,荆轲一把抓住匕首,拉住秦王的衣袖便开始行刺。

秦王一时间慌不择路,只得扯断了衣袖然后绕着殿上的柱子躲闪荆轲。

试想,若此时小助手秦舞阳也在殿上,他与荆轲一起合作,纵使秦王再怎么左躲右闪又能如何?到头来即便不是被生擒活拿,也是被刺毙于当场。

然而荆轲最终没有追上秦王,而秦王趁机也抽出了身上的佩剑,结果,蓄谋已久的刺秦计划功败垂成,荆轲被秦王砍得浑身是伤之后,被一拥而上的侍臣斩杀于当场,而立于殿下的秦舞阳呢,虽然书中未表,但想来最终也是被秦国杀害了。

这场刺杀无疑激怒了秦王嬴政,也加速了燕国的灭亡,后世之人谈及与此,往往会将刺秦失败的原因归咎于秦舞阳,本来好好的一个被精选出来的刺杀助手,却最终变成了连累荆轲的“猪队友”。

翻遍历史典籍,“秦舞阳”这个名字出现的次数也是寥寥无几,《史记·匈奴列传第五十》中则有三言两语,只是告诉了我们秦舞阳是燕国贤将秦开的孙子。

清代编纂《四库全书》时,曾从《永乐大典》中获知历史上曾有一篇作者及成书年代均不详的笔记小说,名为《燕丹子》。

此部笔记小说共分3卷,详尽地书写出了战国末期燕国的太子丹在面临燕国被秦国侵吞的危机之际,如何找到刺客荆轲并使其冒死赴秦刺杀嬴政的全过程。

在《燕丹子》一书中,深受燕太子丹尊重的燕国的豪侠田光曾直言道:

我私下里观瞧太子您的门客,没有人可以担当刺杀的重任,勇士夏扶是个血勇之人,激动时脸会变红;勇士宋意是个脉勇之人,激动时脸会变青;勇士秦舞阳是个骨勇之人,激动时脸会变白。唯独我所知道的一个名为荆轲的勇士,不但沉稳机变,还有勇有谋,即使激动也面不改色,太子如欲成事,必将用到此人。

太子闻听这一番话后便打定了主意,以高规格的优厚礼遇对待荆轲,荆轲感动之下便答应成为太子丹的死士,愿意舍身前往秦国实施刺杀行动。

可只派出荆轲一人未免太草率,情急之下,太子丹便从门客中挑选出秦舞阳来作荆轲的助手。

因为秦舞阳于激动之时虽然脸也会变色,但他的脸是变成白色,这种面色的变化不会太过于明显,所以,刺杀秦王的计划最终的刺客人选敲定的是荆轲和秦舞阳。

而秦舞阳能于燕国的万万人之中被太子丹所看重并纳为门客,主要的原因在于:秦舞阳是贤将秦开之后,人人都说将门无犬子,想来这秦舞阳也是一名忠勇之士。

另外,秦舞阳曾在12岁时于闹市中杀人,而市集中的人都不敢与其对视,也足见秦舞阳是多么的勇猛狠决,胆色过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