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交通运输局:99条客运班线停运,出租车、网约车禁止跨区域运营

2020-07-28 09:50:55 作者: 大连市交通运

近日来,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及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统筹推进公共交通系统运输保障和防疫消杀的各项工作,为市民创造安全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一、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公共交通运输保障

通过采取早晚高峰增加线路配车、增开区间车和开通大站快车等方式,进一步地压缩车辆运行间隔,加快车辆周转,城市公共交通一直保持正常有序地运行。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按照市指挥部要求,针对中风险以上区域,对始发途经的公交线路采取截断、绕行、区内停运等方式运营,地铁站点进行封闭运营,出租车和网约车绕行、禁行。


目前,地铁3号线大连湾站已封闭;停运了1001路等12条公交线路,绕行调整705路等公交线路4条,截断运营42路等公交线路6条;出租车、网约车对工人村社区、大连湾区域实行绕行、禁行。


为阻断疫情传播和扩散的渠道,停运了通往北三市的全部99条客运班线,乘坐长途客车必须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出租车、网约车禁止跨区域到北三市运营。


二、严格做好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变化后,持续严格落实公共交通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公共交通蔓延。

1、严格做好公共交通工具消杀

公交车辆和轨道列车实行“每班次消毒”和“日消毒”制度,公交车辆日均消杀5万余台次,轨道列车日消杀 1000余列次。出租汽车实行“一车一喷壶、一客一消毒”制度,日均消杀27万余台次。

2、认真开展交通场站消杀

在大连机场、大连火车站、大连北站出租汽车乘降站配备了20名管理人员,每日2次对乘降站进行集中统一消杀。对各地铁车站内护栏扶手、电梯扶手、售检票设备、座椅等服务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所有车站出入口安装消毒垫,每天不定时喷洒消毒液。

3、加强从业人员自身防护

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每日岗前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体温超过37.3℃禁止上岗,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严禁上岗营运。要求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无必要不离连”的相关要求。


4、加强乘客防护管理

按照市指挥部要求,公交、地铁实行扫健康码乘车制度,在公交车辆和地铁站张贴“健康通行码”,严禁不戴口罩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公交站牌上张贴保持候车间距的提示。地铁车站对进站乘客进行测温,体温超过37.3℃的乘客禁止进站乘车。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落实全市统一部署,及时根据疫情形势的最新变化,抓紧抓实抓细公共交通的疫情防控工作。

1、继续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对公共交通运营进行调整,具体公共交通运营调整方案和实施时间以发布公告为准。继续严格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做好公共交通工具、场站、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和乘客防护工作。

2、全面加强监督检查

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公共交通防疫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发动企业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共同参与,对场站、车辆和线路进行全方位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和消杀制度落实到位。


3、持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

继续利用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大数据分析,科学制定运营方案,采取增加运力、区间车运营等方式,压缩车辆运行间隔,有效降低城市公共交通客座率,为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的出行服务。



来源:北斗融媒客户端


审核/王雪冬
主编/袁承党 刘允

记者/于昕

编辑/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