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8年修建的防线,1533个碉堡152个炮塔,却未能挡住一个敌人

2020-08-29 17:26:27 作者: 耗时8年修建

二战时期德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占巴黎,让其耗时八年,斥巨资修建的马其诺防线成为一纸空谈,在实战中并没有取得什么有效的战绩。在许多人看来,这条防线成为法国人需要一直背负的耻辱,但实际情况却是双方阴谋与作战理念的一次交锋,当然最后的结果自然是纳粹获得胜利。

其实早在1928年左右,法国看着日益恢复元气的德国,就预感事情不妙,毕竟在《凡尔赛条约》中自己对德国的种种剥削,也称得上苛刻。而鉴于一战时的教训,法国不会再让德国人长驱直入在其本土打仗,进行大规模的破坏。于是马其诺防线便正式修建,全长390公里,根据计算平均每公里中就有十五个坚固的军事工事,并且共有1533个碉堡和152个炮塔。这样坚固的防线,法国人确实有信心认为德国人无法越过防线,但却存在一个致命漏洞,那就是并不是足够长。

众所周知的是马其诺防线一路修到比利时、卢森堡、荷兰边境就戛然而止,但这并不是因为法国人预算不够,而无力支撑。恰恰是法国人的筹谋,并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谋划。这三个国家是英国最主要的货品销售地,并且长期有英军驻扎在这里,维护当地安全,一旦德国人的坦克踏入领土就等于直接向英国人宣战。而此时德国人面临就是英法再次联军,这便是法国人的阳谋,但却没有想到败在了德国人先进的作战理念之下。

当时欧洲各国还没有从一战时以火炮决定胜负的理念中脱身出来,而反观德军对以轰炸机和陆战坦克搭配下闪电战理却运用得得心应手。当时在法国在其缺口阿登山区也曾埋下重兵,早就预料到德军会绕过防线直奔法国境内,也明白马奇诺只不过是双方都心照不宣的一处佯攻战场。

当时法军还预留出德军五到六天的时间反应,没想到穿过山区的德军并未做任何休整就对默兹河发起进攻,这令法军措不及防。全线崩溃的英法联军只能不断向敦刻尔克撤退,可惜的是法国的战略失误最后却导致一次亡国,马奇诺防线时至今日有些被拍卖、有些成为农场,阵地战思想的产物就这样被淹没在历史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