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0万元奖见义勇为英雄关腾飞家属

2020-08-06 21:02:56 作者: 东莞20万元

今年6月28日,23岁退伍军人关腾飞在东莞市茶山镇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英勇牺牲的事迹感动全社会。8月6日,关腾飞、黄爱鄂同志见义勇为奖励金发放仪式在茶山公安分局举行,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向关腾飞家属、救人当事人黄爱鄂颁发了20万元、2万元见义勇为奖励金,以及见义勇为证书;关腾飞家属向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茶山镇委政府回赠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以及茶山公安分局、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关腾飞家属、黄爱鄂及其家属参加了发放仪式。

据了解,今年6月28日,在东莞寒溪河茶山大桥附近河段,发生一起落水事故。一名青年坠河,大声呼救, 23岁的退伍军人关腾飞及其姨夫黄爱鄂在茶山大桥附近的修理店内工作,听到求救声后迅速来到现场下水救人,最终落水青年被成功营救上岸,可见义勇为的关腾飞却不幸沉入河底。

关腾飞同志见义勇为不幸遇难后,茶山镇委镇政府迅速成立了善后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和相关善后工作,并为关腾飞、黄爱鄂两名下水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和“东莞好人”称号,东莞市公安局和茶山公安分局还以最高礼遇送别关腾飞,尽一切努力帮助关腾飞家属解决困难,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向英雄致敬。

关腾飞爸爸关四平和妈妈滕英表示,一个多月来每天都思念自己的儿子,但他们为儿子的见义勇为精神感到骄傲,因为他是一名退役军人,自己的儿子真正地做到了退役不褪色,同时,也感谢东莞、茶山各级政府部门的关爱。“事发后社会各界给予了我们很多关心和帮助,政府部门仍不时地打电话或者微信联系我们,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困难,让我们感觉到真的很暖心,真的给我们沉痛的心情有了一丝慰藉。”关腾飞妈妈滕英说。

关腾飞生前最关心的是妹妹关梦莎的学业。据了解,东莞展能慈善基金会已确认将会资助关梦莎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并尽最大能力,帮助协调、解决关腾飞家庭遇到的其他困难。“我们对关腾飞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非常的钦佩,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跟进他妹妹上学的事情,包括资助她的学业,并持续关心她的身心健康成长以及未来的工作问题。”东莞展能慈善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文静说。

在现场,关腾飞的妹妹关梦莎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会想到哥哥,经常回忆跟哥哥一起的时光。“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一天,但是我哥哥这种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精神,给我很大的鼓励,我为有这样的哥哥感到骄傲,我以后想在这边上大学,我也想像哥哥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关腾飞,在他人危难与自身安全之间,选择用见义勇为诠释生命的意义,让所有人看到了他无私的精神。虽然他永远地离开了,但是他的一腔赤诚热血、一身凛然正气、一种义勇精神永存在湖北孝感和东莞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