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蛋鸡16年,从小微到中等规模场,下一步怎么走他这样说

2020-08-06 21:02:29 作者: 养殖蛋鸡16

文/ 农牧前沿 朱敬强

“以前觉得把蛋鸡养殖规模扩增10万就了不起,如今,大量扶贫资金融入行业,集团企业动辄扩增百万千万。”象州桂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滕召勇在接受农牧前沿访谈中说,“国家扶贫办联国内某大型蛋鸡养殖企业建设扶贫项目,蛋鸡养殖规模扩增1500万,一家企业的增量占全国蛋鸡存栏1.3%,庞大到难以置信。”

当下资本、政策都往大型或超大型养殖场倾斜,中小蛋鸡养殖企业如何在集团企业夹缝中生存发展,恐怕是很多养殖场老板都在思考的问题。

只身一人从3500只蛋鸡白手起家,16年的蛋鸡养殖经历让滕召勇对“养蛋鸡”深有感触,也对中小蛋企的生存之道有着独到见解。日前,农牧前沿采访了滕召勇董事。

象州桂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滕召勇

当很多人认为大企业成本低,滕召勇则认为适当规模更具成本优势。养殖上,100万规模鸡场并非简单数量上增加,一定要配备足够硬件设施、软件、人员才能运作,滕召勇说,其单箱蛋成本至少增加20元;销售上,有人说品牌蛋利润高,其实规模厂每天的产出鲜蛋中可做品牌蛋的比例很低,再考虑集团企业商超分销模式下超市提成、营销广告、售后服务等关节消费,真正利润并不高。

中小蛋鸡养殖企业要发挥规模小的优势:

1、调整饲料随着蛋鸡育种的推进,品种差异化愈加显现,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营养需求,同时,不同的产蛋阶段也有不同的营养需求。规模小,我们就可以灵活定制饲料,做到营养精准不浪费。

2、调整品种 依据销售区域的不同选择满足该销售区域客户需求的品种,如某地喜爱浅粉壳蛋,如某客户长期需求小规格蛋。

3、精细管理 一个集团企业大老板能去某个养殖场监察指导工作吗?肯定不会。即便请专业人管理,也未必能执行到位。30万规模的中小型养殖场往往更容易做好精细化管理。

4、销售管理首先中小型企业要打造区域性品牌,如同桂禽鸡蛋,外地没有,但在柳州我可以做区域性品牌;再者要改变销售渠道,因为商超是集团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而且在商超,其品牌优势更大,中小型企业是不是可以结合新零售模式做线上销售,结合微商、抖音、自媒体。

桂禽开发“晶农优鮮”APP,以 “24小时农场到餐桌”打造网上直平台。24小时能做到吗?能。我们的鸡场布局以城市为核心,在其方圆50公里内建设基地,下午捡蛋,依据当天订单晚上配送市区指定仓库,第二天上午配送到家,区域性配送、打造区域性品牌。集团企业则很难模仿,因为其基地建设往往覆盖范围很大,有规范的分装配送流程。

5、规模管理 能卖多少就养多少,灵活调整养殖规模,规模不大就养得更好一些。

6、环保管理 中小型企业在环保上也有优势,鸡粪(有机肥)处理的最大瓶颈就是销售半径,货值不高,若花费巨大运费成本处理岂不适得其反?而30万规模,可以就近销售给周边果农,且刚好可以销售完。

7、母鸡销售 养蛋鸡其实亏在老母鸡的处理,一只蛋鸡成本35-40元,但最后的老母鸡只能卖几块、十几钱,多出的30元的成本就得靠鸡蛋弥补,试想一下,如果老母鸡能卖40元保本,即便是今天的行情140块钱/件养蛋鸡也不会亏损。那如何把老母鸡卖出好价钱?如若是普通的罗曼粉自然不可能卖得比别人好,如若是肉蛋兼用的土蛋鸡那就不一样了,所以可以考虑改变品种,合理调整饲养周期,灵活处理(蛋价好卖蛋、鸡价好卖鸡)在年初开养,在年底肉鸡需求高峰的时候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