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代王王后:深藏在历史迷雾中 红颜早逝的可怜女子

2020-08-29 16:32:18 作者: 汉文帝代王王

说起汉文帝刘恒的后宫,那窦漪房窦皇后可以说是声名远播,以至于很多人会有误解,以为窦皇后便是汉文帝的原配。其实不然,早在刘恒还是代王的时候,他有一位王后,只不过作为汉初“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史书对他的原配王后却记录甚少,连姓氏都没有记录。

《美人心计》剧照 代王王后

今天阿浅就跟大家来聊聊这位汉朝初期,深藏在迷雾之中的神秘女子——代王王后。刘恒是“刘吕联姻”等漏网之鱼?

汉文帝刘恒是刘邦的第四子,生母是薄姬。刘邦驾崩后,吕后对刘邦的一众后妃都进行了一番清算,其中以戚夫人母子最为悲惨,而薄姬母子却十分的幸运,薄姬本人不仅没有受到吕后对迫害,甚至还允许她跟着儿子刘恒前往封地代国生活,尊为代王太后。

《美人心计》剧照 薄姬、汉文帝

有人说,薄姬母子因为在刘邦生前不得宠,且安守本分,这才得以逃过一劫,可深谋远虑如吕后,真的就这么轻易地放过薄姬母子俩吗?

汉惠帝刘盈登基后,朝中大权基本都掌握在吕后手中,直至刘盈崩逝后,吕后彻底开始她专政的时期。在吕后手握大权时,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刘吕两家进行联姻。比如:后少帝刘弘的皇后是吕后的侄孙女,朱虚侯刘章也娶了吕后另外一个侄孙女,吕后侄儿吕产的女儿则嫁给了赵王刘恢,甚至要算起来,刘盈皇后张嫣也是吕后的亲外孙女。

这样处心积虑将吕家女子各种送到刘氏子孙身边的吕后,会放过远在封地的刘恒吗?并不。

刘恒母子虽然平时低调,在刘邦生前也不得宠,可终归也是刘邦的亲儿子,吕后怎么会不防范,怎么的也会放个眼线在代国?而这位无姓名记载、在刘恒登基前突然病逝,甚至连她与刘恒所生的四子都接连死去的代王王后,无疑成为比较合理的揣测对象。身份神秘的代王王后

关于代王王后身份的猜测,有一种猜测称她有可能为吕氏女子,这点阿浅个人比较认同,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史料中,关于代王王后的记录很少,甚至连她的姓氏都没有留下一星半点的记录。咱们往前看,汉高祖刘邦庶长子刘肥的生母,都能留下:“刘肥之母曹氏为汉高祖外室。”再往近了说,刘恒的妾室尹姬,不得宠也没有生子,起码都留下姓氏的记录。

反观作为刘恒原配嫡妻的代王后,却未曾留下这些记录,是否是被人刻意模糊的呢?为什么要模糊呢?

若代王后是吕氏女子,那么这一切似乎也能说得通了。

自刘邦驾崩后,刘盈登基可大权便是落在吕后手中,后来刘盈驾崩后,吕后开始专政,刘吕两家关系恶化,吕后为了掌控刘家子孙的动向,强行把吕氏女子塞进他们家中,两家关系势如水火。

直到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逝,刘氏子孙看到机会来了,朱虚侯刘章等人联合刘邦旧臣,里应外合,开始诛杀吕氏党羽,重新夺回刘氏子孙的话语权。诛杀吕氏党羽,包括了后少恭帝年幼的皇后吕后都没能逃脱,更何况是代王后,这也就符合她崩逝于刘恒这一时间点。

再者,刘恒与代王后先后生下四个儿子,可见感情还是很不错的,那么问题来了,刘恒登基后,按理说追封下原配嫡妻,并不破坏规矩,可刘恒什么都没做,这其中的缘由就耐人寻味了。是什么原因让刘恒不去追封与自己感情还不错的原配呢?代王后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记录,那么错的,可能便是她的身份敏感。当时还处于诛吕风波之中,刚坐上皇位屁股还没坐热的汉文帝刘恒,自然也不会犯众怒地去追封代王后。

更巧的是,刘恒与代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在他登基后的两个月里接连去世,有一种说法猜测或是窦姬所为,不过呢阿浅觉得以窦皇后的聪慧,代王后四个儿子短时间内接连去世,她首当其冲被怀疑,这么笨且引人注目的方式,无疑是给自己找麻烦。但若他们都是含有吕氏血脉的孩子呢?这似乎也就说的通,这么短时间内接连死了几个代王后的儿子,而汉文帝刘恒却没有大力彻查。或许于他而言,于汉室王朝而言,有吕氏血脉的儿子亦是留不得的。阿浅说

代王王后的身份仍没有确定的结论,若她真是吕家女子,受到家族牵连,或者她从未做出过伤害丈夫、伤害刘氏的事情,只不过她姓吕,她就难以逃脱,连丈夫都无法救她,自己的几个儿子也接连去世,仿佛在风云变化的汉朝初期,她未曾来过一般;若她并非吕家女,只是一名普普通通、深爱丈夫、为其生儿育女的女子,这何尝不是一种错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