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人人都夸赞这桩姻缘幸福美满,背后真相却令人心惊

2020-08-29 17:28:04 作者: 红楼梦:人人

《红楼梦》中哪一桩姻缘最幸福美满?有读者认为是贾母和丈夫贾代善的婚姻,因为时隔多年,贾母已经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张道士在贾母面前提起当年的国公爷时,贾母瞬间便泪流满面,足见她对丈夫的深情。

也有读者认为是黛玉的父母,也就是林如海和贾敏的婚姻最幸福。丈夫是四世袭爵的林家公子,前科探花郎,妻子是一门双公的贾府千金,金尊玉贵。夫妻俩郎才女貌,感情深厚,以至于贾敏过世之后,林如海不顾自己还没有子嗣,坚决续弦。

或许,贾母和贾敏的婚姻,都是很幸福的。但是,因为《红楼梦》是以年轻女子为主线的,对她们的婚姻并没有太多的涉及,所以我们并不能探及太多。

年轻的女子们中间,有谁的婚姻是幸福的呢?王熙凤和丈夫贾琏,曾经经历了一段甜蜜的婚姻生活,可终究因为贾琏的花心,而渐行渐远;薛宝钗如愿以偿地嫁给了贾宝玉,完成了“金玉良缘”的使命,但贾宝玉终究还是舍弃了“山中高士晶莹雪”,出家为僧了;贾元春虽然是高贵的贤德妃,却也只不过是一个家族的牺牲品;贾迎春婚后被丈夫虐待而死;李纨婚后不久,丈夫就病故了,她的大好青春,只能如槁木死灰一般度过……

很多读者认为,邢岫烟是这些女子们中间的一个亮点,虽然,她出身寒微,虽然,她的父母是“酒糟透”之人,但是她却因为自己的不卑不亢,超凡脱俗,为自己赢得了一桩美满幸福的婚姻。

邢岫烟未来的丈夫是薛蝌,薛蝌长得帅气,还很有责任心,小小年纪,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千里送妹进京,以完成母亲的心愿。两人又曾经在路途中见过一面,心中也都对这桩婚姻比较满意,也算得是有了一定的情感基础。

怎么看,这桩婚姻都应该是一桩很幸福的婚姻。然而,真的如此吗?我们来看看这桩婚事被提起的时间,就明白了,在这桩婚事的背后,其实暗藏着一个令人心惊的真相。

《红楼梦》第五十七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章节,发生了极其重要的几件事。第一件事是“慧紫鹃情辞试忙玉”,这一试,差点要了贾宝玉的命,宝二爷立刻就死了大半个。这已经将贾宝玉对林黛玉的爱情,暴露在众人眼中。等贾宝玉病好了之后,薛姨妈立刻就向王熙凤提出来,要将邢岫烟许配给薛蝌,王熙凤便帮着薛姨妈促成了这件事。然后,就是“慈姨妈爱语慰痴颦”。

我们都知道,薛家就是抱着“金玉良缘”的目的,才住在贾府,说什么都不肯离开的。贾宝玉却偏偏暴露出来他对林黛玉的感情,这让薛家怎么办?放弃吗?肯定不可能。虽然自从薛家进了贾府,就在不断地宣扬金玉良缘,但金玉良缘的呼声并不高,尤其是在这种状况下,薛姨妈未免更是感到力不从心。

怎么办?只能拼命拉“盟友”了。贾家的两位太太,王夫人是没说的,定然支持“金玉良缘”,另外还有一位太太是邢夫人。您可千万别以为邢夫人在贾府中没什么地位,人家是正经八百的诰命夫人,地位仅次于贾母,王夫人听说嫂子来了,立刻就要出去迎接。

如果将来贾母有个好歹,林黛玉的婚事该由谁做主?除非是贾母早就给林黛玉订了亲,否则林黛玉的婚事,就该由大舅母做主。所以,薛家如果能和邢夫人“结盟”,对“金玉良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

而邢岫烟,就是邢夫人的亲侄女。虽然邢夫人对这个侄女并不太亲近,但也是她侄女。一旦薛家和邢家成了亲家,邢夫人总不能再去帮着林黛玉。所以,薛姨妈才在这个节骨眼上,提出来将邢岫烟说给薛蝌。

所以,邢岫烟和薛蝌的婚姻,终究不过是薛姨妈的权谋之术,只不过是为了替“金玉良缘”拉赞助票。这样的婚姻,真的能幸福吗?邢岫烟的“咏红梅花”中有一句诗,“浓淡由他冰雪中”,薛家就是“雪”,邢岫烟在薛家的生活,也不过就是这样了。好在这个姑娘颇有心胸,对什么事情都能看得开。

所以,《红楼梦》中这桩看似最为幸福美满的婚姻,其实背后隐藏着一个令人心惊的真相——薛姨妈为了“金玉良缘”,而将邢岫烟当成了一颗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