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隐瞒女儿身参军,出生入死立下特等功,却一生未能拥有爱情

2020-08-29 17:30:45 作者: 她隐瞒女儿身

在我军历史上,能够立下特等功的人,那可以说都是用命博来的,而很多人都知道,尽管如此,我军还是涌现出了许多的特等功臣,不过,不知大家是否有这样一个疑问,我军难道没有女性获得过特等功吗?实际上我认为,很多人都不会有这样的疑问,因为对我们来说,打仗那就是男人该做的事,而事实上,我军是真的有一位获得特等功的女性,她也是“女扮男装”她叫郭俊卿。

郭俊卿是辽宁凌源县人,1931年生,因为家里贫穷,郭俊卿小时候的生活过得不好,她的父亲在一个地主家里当长工,地主经常虐待他们,有一次,父亲因干活受伤,地主对他不管不问,最终父亲惨死街头,这让郭俊卿十分的愤怒,不过那个时候小小的她也没办法,为了避免受到欺侮,母亲就把她扮成一个小男孩。

1945年,八路军来到这里,郭俊卿希望能够加入八路军,但是当时的八路军是不收女孩子,也不收年龄这么小的,郭俊卿最终,将自己女扮男装,并且虚报了两岁,因而得以成功的加入八路军,她加入军队以后,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她从来都是穿衣服睡觉,也不和大家一同洗澡,上厕所。

郭俊卿做事认真,组织交代的事,她就要一定的完成,有一次,班长要她在4个小时内走30公里的路送情报,郭俊卿骑着马就一路狂奔,最后还提前完成了任务,在她返回时,马不幸累死了,她就走路归队。

1948年在一次战斗中,郭俊卿任突击班班长,在战斗的关键时刻,郭俊卿摇着红旗冲在前面,鼓舞士气,最终赢得了胜利,上级对她的英勇表示赞赏,1950年,郭俊卿时任师副政治指导员,她有一次生病,发高烧不退,医生来给她做检查,终于发现了异样,知道了她是一个女孩子。

英勇的战士郭俊卿竟然是个女孩子!这个消息立刻引起了爆炸,师长贺晋年说“她是巾帼英雄,是我们军的骄傲!”这一年的9月,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郭俊卿作为全军唯一一位女特等英雄,在北京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在这次会议上,郭俊卿还喜欢上了另外一位战斗英雄赵兴元,可惜的是,赵兴元对她并没有感觉,两人的感情也就止步于此,实际上还是有人喜欢郭俊卿的,那就是当初在部队的老排长,不过面对老排长,郭俊卿对他也没有感觉,她以自己不能生孩子婉拒了他,排长并不灰心,但是郭俊卿并不愿意,就这样,郭俊卿之后一生未能拥有爱情,也没有嫁人。

实际上对于这个情况,或许郭俊卿自己也知道,当时军中还有这么一句话“找个好妻子,不是郭俊卿。要个好战友,就找郭俊卿。”人生或许总是有舍有得吧。

1981年郭俊卿离休,两年后,她因病去世,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