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一生有2大遗憾,至今外界说法不一

2020-08-29 17:33:04 作者: 鲁迅一生有2

你是否也有着终生难以抚平的遗憾或伤痛,又是否找到了与之和平共处的方式?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而走近鲁迅先生的一生,我们同样能够感受到他的人生遗憾,甚至,这些遗憾至今同样还在遭到外界的不解与质疑。

人们都知道,文坛战士鲁迅一生用尽他的才学开启着民智,这是他终生的事业,而将事业与生活分开看,鲁迅先生的事业有多巅峰他的生活就有多凄苦。很多人都说,鲁迅先生最后不是有许广平先生照顾吗,而当我们真正了解过鲁迅先生的两大人生遗憾才会感觉,许广平先生算得上是老天给予鲁迅先生最后的安慰吧,可这依旧难以掩盖鲁迅先生一生的凄苦所在。不得不承认,他是时代的先锋者也是那个时代的悲哀者。

1、旧时代催生的悲惨婚姻

很多后人都以为鲁迅的夫人只有许广平一人,其实,出身传统中国家庭的鲁迅先生曾经同样是旧时代悲惨婚姻的受害者,而且,这场悲惨婚姻的阴影几乎笼罩了鲁迅先生的一生,不得不说,这也是同样是鲁迅先生一生的遗憾。

鲁迅先生生于1881年,而早在1899年时,先生就与老家当地某一朱姓家族的女孩朱安定下了亲事,只不过,鲁迅先生对于这一婚约始终是相当排斥的。而订下婚约之后,鲁迅先生还是保持着常年在日本留学的生活状态,他用冷处理的方式对待着自己不情愿的婚约。而在1906年时,一方面被母亲骗回老家完婚,一方面出于对于母亲的尊重,鲁迅与朱安完婚后第三天便再度回到日本,而这场婚姻也一直保持着名存实亡的状态。

有人说,鲁迅先生所处的那个时代,他可以拒绝这场婚姻,也可以在之后解除婚姻,可在先生看来,朱安是没有什么错的,而那个时代的传统女子如若遭遇离婚风波甚至会招来性命之忧,所以,鲁迅先生被自己以及社会婚俗、家庭矛盾不断拉扯着,在这场旧时代催生的悲惨婚姻中不断挣扎,他用最冷静的方式处理了这段婚姻关系,不过,对于鲁迅以及朱安,这场婚姻终究都是人生的遗憾。

2、因弟媳无理取闹致使兄弟不和

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出,鲁迅先生是一位特别顾家的人,无论是对于形同虚设的妻子朱安还是对于家中的长辈、兄弟,鲁迅先生一度都是十分迁就以及悉心照顾的。只可惜,在鲁迅先生的日常生活中,最应该惺惺相惜的兄弟最后也让鲁迅先生不得不选择疏远。

鲁迅先生与二弟周作人感情一度是相当和睦与亲密无间的,在鲁迅先生的著作中也有着对于兄弟感情很详细的描述。而导致兄弟二人最终疏远的还要说起周作人的日本妻子羽太信子。

羽太信子是周作人与鲁迅等人在日本结识并带回国的,而这位女子平日里的生活却十分奢侈,即便当年的鲁迅先生已然很高的收入都无法维持一大家子人的正常开销,最终,鲁迅先生无奈搬出一家人在北京的居所开始分府别住,由此,兄弟二人的关系也走向了冷淡。

可想而知,鲁迅先生连自己不喜欢的妻子朱安都能够做到善待,如何能够不愿意善待自己的亲兄弟及其家人呢,如若不是真的无法再忍受弟媳羽太信子的挥霍无度,相信鲁迅先生无论如何都是不愿意离开家人的。所以,对于如此看重家庭的鲁迅先生来说,与兄弟周作人的最后不和同样是人生一大遗憾。

3、看似家庭琐事实则时代缩影

看起来,鲁迅先生与朱安也好、与周作人也罢,他们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无非都是家庭琐事,可所有生活状态都是人的意识形态造成的,所以,千万别小瞧鲁迅先生当年在生活中遭遇的一切,这同样是那个时代的经典缩影。

说起与朱安的不幸婚姻,很多人也因此评价过鲁迅先生是残忍的,可他在著作《呐喊》、《野草》中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内心压抑与渴望,而压抑的由来往往是无法改变现状的无奈,而且,朱安一生对于鲁迅先生都是顺从与不离不弃的,相信这一点更使得鲁迅先生的内心极为矛盾与痛苦。

而对于周作人夫妻来讲,甚至,羽太信子还一度声称鲁迅先生对其进行过很多不轨的举动,这些言论对于鲁迅先生的毁灭不可谓是毁灭性的,好在,通过后人的很多推理论证,一个如此让先生厌烦的女子,先生又如何能做出那些下流事呢。可在这其中,我们也分明能够感受出,那个年代的家庭观念深入人心同样可以给很多人带来的切肤之痛。挥霍无度与肆意栽赃,羽太信子享受着鲁迅先生曾经顾及家庭而创造的各种价值却最后成为了斩断兄弟情义的一把利刃,抛开这位女子不谈,对于鲁迅先生来讲,想要顾家而无奈离家更是人生遗憾。

小结:或许,你看到了鲁迅先生的这些遭遇会感慨: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对于鲁迅先生来讲,人生的遗憾或许也可以转化为创作的东西与灵感,可站在先生的角度出发,这一切如若都没有发生又该多好呢,至少,没有太多无法弥补的遗憾的人生未必见得不是好的。兄弟不和与挂名妻子注定是鲁迅先生一生的痛,这些遗憾同样映射了先生在生活中也是一位普通的受着家庭牵绊的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