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朱元璋做和尚化缘时,放了一物居然逢凶化吉,这事从此流传开来

2020-08-29 17:32:16 作者: 原创 朱元璋

原标题:朱元璋做和尚化缘时,放了一物居然逢凶化吉,这事从此流传开来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但他从小家里很穷,简直就是“天当房、地当床。迫于生活所迫,朱元璋出家皇觉寺当了和尚。

谁知道,刚做了50天的和尚,因受当年蝗灾的影响,寺庙里没有更多的粮食可供和尚们吃饭,他和其他和尚一样,被赶出了庙门,当了游方僧。

所谓的游方僧,就是传经布道,求缘化斋的僧人。

朱元璋进庙时间短。又是打杂的僧童,根本没学到做和尚的事情,连化缘也不知道,只会敲敲木鱼,至于念真经,他更是一窍不通。

除了身上穿的僧衣,手上拿着木鱼之外,看上去他和乞讨的叫花子没什么两样。传经布道谁信呢!

但为了填饱肚子,他只好硬着头皮漂泊江湖,四处流浪。

虽然处于如此恶劣的环境,但对于朱元璋来说,这倒是学习的好机会。

朱元璋走到哪学到哪,问到哪。他还善于观察周围的事物。勤动脑,用心记。

在化缘的过程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很能说明问题。

朱元璋在讨饭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条规律,就是到办喜事的人家去行乞,总能讨到吃的。而且办喜事的人家为了图个吉利,往往还出手大方,肯施舍,如能遇上一家办喜事的,就能抵得上十几家的乞讨。

这一天,朱元璋听说郑家集有一大户人家要办喜事娶媳妇,就背起行囊,拿着钵去了。

到了郑家门口。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大花轿停在门口,门口贴着大红喜字。

朱元璋正要往里走,只听旁边有人小声的嘀咕说:“这郑大户怎么糊涂了。选今天这么个不吉利的日子娶亲,”

还有的说:“一向办事谨慎的郑大户,怎么没选个好日子,恐怕日后要遭殃”。

正说着,郑家的大门开了,鞭炮齐鸣,花轿启程,去接新娘子了。

朱元璋记住了刚才人们议论的话,他仍然照常化缘,讨得了好多吃的,然后,他拾了两块红砖,趁人不注意,悄悄地放到了郑家大门头上了。

朱元璋心想,放个砖做记号,日后有一天,我回来看看这家人过的怎么样?

一切安排妥当,朱元璋敲着木鱼走了。

大约过了一年,朱元璋又来到了郑家集。找到了当年放红砖做记号的郑家。

郑大户以为是来化缘的。忙命令家人给予施舍。

朱元璋连忙说明来意,说,化缘不是主要的。去年我来此地化缘,赶上你家娶媳妇,有人说日子不吉利,我就放了两块红砖做个记号。今天我来看看你家过得怎样?

郑大户听罢非常高兴,笑着对朱元璋说,我家过的蛮好的,人财两旺。

朱元璋又问道:“是谁给你选的日子呢?”

郑大户说:“是东边王村教书先生刘伯温给选的,”

朱元璋又说了些吉利话,谢过郑大户,便来到了王村私塾馆,拜见了刘伯温。

朱元璋何刘伯温,去年郑大户娶亲是你给选的日子?你为什么偏偏选那一天呢?许多人议论那天是不吉利的日子。

刘伯温说,那天的日子是不好,可是我判断将有不平凡的人到场,就好比紫微星降临,因此不好的日子变成了大吉大利的好日子了。

朱元璋暗暗佩服这位刘先生,心想,这个不平凡的人就是自己了,看来我和刘伯温还有点缘分呢!

这位神机妙算的刘伯温就是日后帮助朱元璋共图建国大业的刘基。

朱元璋当了皇帝后,贺喜放红砖这件事就在民间广为流传开了。

常言道,物以人贵,皇帝放红砖,谁家办喜事能不大吉大利呢!

从此,娶媳妇的人家门头放红砖的习俗从明初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没有红砖,便用灰砖或用木板做成砖形外面包上红纸来代替,看来。朱元璋还真做了件好事里!如今在安徽浙江一带的农村还保留有这个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