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心的项羽,为何会把天下输给刘邦?谈领导的秘诀

2020-08-29 18:29:55 作者: 得人心的项羽

两种类型的老板:

A老板,相貌堂堂,英俊挺拔,不管做任何事都带头冲锋陷阵,当伙伴受挫他会努力关心,同仁在上班时发生意外住院他会不舍掉泪。

B老板,长相奇怪,浑身江湖味,没事爱骂人,高兴也骂不高兴也骂,爱喝酒,还会到处亏妹,一副痞子样,甚至遇到紧要关头的时候会把至亲好友丢下不管。

如果是你,你会想跟着哪位老板卖命?

如无意外,9成以上的人看到这种描述应该都选A老板才对,但如果你选的是B,我想如果你不是撞到头不然就是有被虐狂。然而以历史事实来说,A老板是项羽,B老板则是刘邦,最后谁赢得天下,无需赘言。所以选择B的朋友们,恭喜你,跟对老板了。

好吧,我承认这样的选择有陷阱,但这针对二人的历史性格描述,却不是我胡诌,而是历史有凭有据记载的。

许多人不知道,项羽虽然「力拔山兮气盖世」,勇武举世无双,但他同时也拥有不折不扣浪漫情怀艺术家的性格。当士兵上战场受了伤,他会哭着去探望,捧着汤药去巡视;当他即将兵败时,担忧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他的骏马与美人该何去何从。

项羽的「仁爱之心」是公认的,即便连曾经待在项羽军队,后来逃脱到刘邦阵营的陈平与韩信,都曾说过项羽是个「恭敬慈爱」的领导者,可见得项羽在一般将士的心目中,不仅是个身先士卒的大英雄,还是一个相当关心士兵的好老板。

反之刘邦就不是这样了。

他从小没什么教养,四处骗吃骗喝,结交一帮兄弟也是到处惹糊涂账。正因为没什么教养,所以喜欢骂人,骂萧何、骂韩信、骂所有人,甚至要封属下官爵的时候,还得骂一句「他妈的」才过瘾,甚至还会当众侮辱人。

因为没念书,所以他也特别讨厌儒生,也不知道礼节为何物,说是如果看到儒生的帽子,就想摘下来当尿壶;儒生名士郦食其去拜访他,他居然还坐躺在椅子上,脚张开开的叫两个侍女帮他洗脚,气的他老人家当场走人。

从这些性格上来看,按理说,项羽是相当得人心的领导者,而刘邦该是个讨人厌的老板才是。但历史的结果却说明了,刘邦才是众望所归的天子,项羽却落得众叛亲离、自刎乌江的结局。

为何楚汉相争,项羽失败?

原因无他,就是刘邦大方,项羽小气。

一次宴会上,刘邦问:「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

高起、王陵进言:「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掠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

韩信也说:「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

这两段话意思很清楚:项羽虽然仁而爱人,但总是觉得自己最厉害,战功都是自己的,所以打胜仗都不愿意大方赏赐有功将士,反而是自己独占了所有好处,因此才会失去天下;而刘邦虽然爱骂人,但因为愿意大方奖励有功的人才,这就是与大家的利益站在一起,因此得人心,而得人心者自然可以得天下。

的确,对于那些为你抛头颅、撒热血的伙伴,他们要的当然是加官进爵,要钱、要封地、要女人,他们跟着你无非就是想光宗耀祖,想过上好日子,比起只是嘘寒问暖、送汤送饭,用物质奖励、满足荣誉感,那才是重点。

但这实际上牵涉到一个领导者性格上的问题:当你觉得自己最厉害,最聪明,你当然不愿意大方给予奖励,因为你会觉得自己应该独享所有的成果。

对比楚汉相争天下的过程,其实跟创业过程是一样的。上述这些分析刘邦与项羽的性格,其实就是身为团队领导者需要注意的事。团队成员跟着你出来混,无非就是希望有天大家能够赚大钱,功成名就。

小结

你对团队越大方,就越容易吸引人才,越能汇聚人心,创业越容易成功。这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你得认为每一位伙伴--包括投资人,都是来帮助你成功的,大家都有功劳,都应该享受成果,而非视为抢你功劳、分你利益的敌人。

表面工夫做得再好,如果没有给予团队实际的物质奖励,或是有好处只先想到自己,不以团队成员的利益为优先,纵然口头上「说」有多关心成员,多在乎团队,那都没用。正如管仲所说:「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只有肚子填饱了,有好处先分给大家,大家才会在意荣誉感,愿意听你说理念,说理想,赴汤蹈火陪你实践。

创业过程虽然没什么资源,但哪怕是一句表扬的话,也该在大伙儿卖命之余,给一点肯定。身为领导者的你千万别忘了,有难是团队同当,但有福的时候一定要同享,而且是先让团队「享」,你才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好。领导者要豁达大度,敢给敢奖励,众志成城,那就没有办不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