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女儿对联征婚,路过乞丐对出后抱得美人归,之后还当了宰相!

2020-09-21 11:23:05 作者: 宰相女儿对联

在北宋年间,有一位姓刘的官员,官居宰相,家里只有一个女儿,名叫刘月娥,于是爱如珍宝。渐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这位刘宰相打算给自己的宝贝女儿找一位如意郎君,至少也是门当户对。而刘月娥是当地有名的大才女,诗词歌赋样样精通,很多人都觉得配不上她。这个刘月娥有自己的逐渐,不要父亲去操控自己的命运,她打算通过对联找到自己的丈夫,如果没对出来就终生不嫁!

吕蒙正

刘月娥这一任性的想法自然被刘宰相反对,无奈女儿一意孤行,当父亲的也没有办法。第二天,刘老头就张贴告示,希望那些青年才俊能够前来接受挑战,一时间,京城里的才子们纷纷来到了刘家,打算对上一对,如果成功了可是大好事,不仅抱得美人归,还能借着老岳父的官职往上升。

吕蒙正

刘月娥出了自己的第一个上联: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这个上联难倒了在场的很多才子,但是路过的一位乞丐却很快对了出来:半段竹竿驱走恶狗千条。对仗工整,没有任何问题。刘月娥心中暗喜,然后出了第二个上联:十字街头叫老爷老爷老老爷。这位乞丐很快也对出了下联:金銮殿上喊万岁万岁万万岁。刘月娥看到是一位乞丐对出来的,虽然样貌不怎么样,但是难掩才气,于是便选中了这位乞丐做自己的丈夫。而刘宰相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了。

戏曲中的吕蒙正

而这位乞丐就是后来的宋朝宰相吕蒙正。那时候的他正被自己的父亲赶了出来流落街头。因为他父亲妻妾成群,而且一直不喜欢吕蒙正和他的母亲,所以找了个借口被赶了出来。后来在科举考试中,吕蒙正中得状元,被皇帝授将作监丞,通判升州。后步步高升,三次登上相位,封许国公,授太子太师,是北宋初期著名的政治家。

乞丐剧照

而虽然自己的父亲对自己不好,但是吕蒙正并没有记恨在心,后来自己的父亲生活过得很不好,吕蒙正就把他接到了自己家尽孝,直到这位父亲去世。吕蒙正素以宽宏大量著称,对人仁厚,对皇上能够直言,在朝廷里面很有威望。这也许是因为他从最初的一名底层乞丐,一步步走到了宰相的位置,知道努力的重要性,也知道那些平民百姓的生活之艰辛,所以能够从更高的角度看问题,能够以仁爱之心对待别人!

宰相剧照

而如此传奇的际遇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所以不要怕一时的困难,如果你真的有才华,有仁心,上天是不会埋没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