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官职品级不高,权力却很大,百姓也最信赖,人人都相当

2020-09-21 12:18:39 作者: 此官职品级不

此官职品级不高,权力却很大,百姓也最信赖,人人都相当

自从中国社会进入了封建君主制度之后,君主想要治理偌大的国家也就自然少不了要任用一些贤能人才,而人心是世界上最难揣测到的东西,所以历朝历代也有许多人在其位却不干实事,一心地为自己谋求私利,对国家长治久安有很大的损害。

而古代的朝廷为了防止官员贪污腐败,曾经特地设置了这么一个官职对官场的所有官员进行监督和督查。这个官职就是巡按御史,在某些时代也被人称作八府巡抚和八府巡按。

这样一来有的人就知道了,在周星驰的电影中,周星驰饰演的包龙星在受到贪官污吏的打压和欺凌之后,偶然被皇帝看中成为八府巡按,专门审理贪官污吏的案件。

八府巡按这个官职其实并没有多大,也不是朝廷固定的官职,一般都是由皇帝临时指派去监察官员的。虽然官职的等级并不大,但是职权却很大,可以随意检查官场中每一个人。

人们经常能够在小说戏剧之中见到八府巡按去惩治作恶一方的贪官污吏,在一定的程度上也表现出人们对社会公平的期盼,在遇到不公平的事情的时候也常常希望来一个像八府巡按这样的人来给他们做主,所以八府巡按在老百姓们的心中早就成为了公正,清廉,严明的代名词了。

在周星驰的电影中就充分地展现出八府巡按在当时那个社会上的权力,国家的宰相一品大员合谋杀人却能逍遥法外,官场上也没人敢出来插手这件事情。而包龙星遇见了皇帝,被临时任命为八府巡抚,负责审理案件。

按照明清时期的规矩来说,在大堂之上,无论你原来的官阶有多高,只要遇上八府巡按,你就只能像下属见到了长官一样,以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乖乖听候命令,因为八府巡按是皇上钦点的,在一定角度上来说也就象征着皇帝亲临。

八府巡按的职能就是揭发贪污的人,可八府巡按的权力这么大,万一连他自己也与罪恶同流合污了的话,那该怎么办呢?

其实皇帝设立八府巡按的也考虑到了这个弊端,所以皇帝也会派自己的心腹大臣和秘密侍从去监视八府巡按,保证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下。而八府巡按一旦犯罪的话,罪名将会更加严重,会是平常人的两倍。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当八府巡按坐在公堂之上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他的肩上背负着责任感和老百姓们的信任,只有秉公办事才符合为人臣子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