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祀的八爷党实力强劲,为何最后却败给了雍正,这就是原因

2020-09-19 12:21:44 作者: 胤祀的八爷党

公元1722年,做了六十一年皇帝的康熙去世,随后皇四子胤禛继承了皇位。在康熙帝在位的后期,诸子间关于皇位的争夺已经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当时胤祀的八爷党实力强劲,胤禛的实力并不是很强。那为何最后却是胤禛胜出了呢?其实对于皇位的渴望,胤禛和胤祀是相同的,只不过胤祀做事的风格过于明显,而胤禛的行事风格则比较隐晦一些。

胤祀所领导的八爷党,有着九皇子,十皇子以及十四皇子的支持,另外朝中众多官员都党附于八爷党。在1708年,胤礽被废太子之位以后,康熙帝就下旨百官,推举出新的太子人选。一时间各地督抚,朝中重臣所举荐的人正是胤祀。

胤祀的八爷党虽然实力强劲,但胤祀却不懂得康熙帝的帝王心术。前面的太子胤礽就是因为势力过大而遭到了康熙帝的猜忌,实力强劲的胤祀也让康熙帝忌惮了起来。所以康熙帝才会以辛者库之子的言语,来压制诋毁胤祀。相比这一点,一向以孤臣自居的胤禛就做得比较好。虽然明面上胤禛以孤臣自居,但暗地里,胤禛也为,年羹尧,田文静,戴铎等一众手下谋划了不显眼却相当重要的地方官职。

从治国的角度而言,康熙帝也不会选择胤祀,做自己的继承人。康熙执政时期,康熙帝对官员就表现得过于宽容,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朝各地官员贪污腐败情况十分严重。康熙帝也想整顿吏治,但可惜康熙帝已经老了,心有余而力不从了。胤祀被称为贤王,如果让宽厚的他继承皇位,将让官员们继续腐败下去。

八爷党实力强劲,是因为依附的众多官员。一旦让胤祀继承皇位,胤祀必然会对曾经拥护自己的官员做出相应的回报。这样的胤祀等于是变相用朝廷的利益换来了个人的利益。反观胤禛一直以孤臣自居,这就说明继位后的胤禛,不会因为忌惮昔日的拥护者,而不去解决官场的吏治问题。胤禛以孤臣自居,才是最符合朝廷利益的继承人选。

雍正帝继位的初年,国库中仅有七百多万两存银。十三年以后,雍正帝去世,当时国库的存银已经超过了五千万两。雍正帝为儿子乾隆积攒下了丰厚的家底。正是因为雍正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才开创出了康乾盛世的局面。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章内容无关,侵权删除撰稿者:月光下的怀草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