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梁山排名第九十七,被徒弟逼上梁山,死于石匠之手

2020-09-19 12:18:10 作者: 此人在梁山排

在梁山一百零八将当中,有四人曾经在官府担任过都头一职,分别为武松、朱仝、雷横和李云。前文已经对前三位做过介绍,本文要说的是最后一位——青眼虎李云。

青眼虎这一绰号的含义,在《水浒传》第四十三回李云登场时的赞辞中做了解释。该赞辞称:“面阔眉浓须鬓赤,双睛碧绿似番人。沂水县中青眼虎,豪杰都头是李云。”由此可见,这个绰号指的是李云的外表特征。

与武松、朱仝和雷横这三位都头不同,小说中并没有对李云早期经历进行介绍,只是说他是沂水县人氏,在县里担任都头,但究竟是步兵都头还是马兵都头呢?书中也没有进行说明。

黑旋风李逵回到沂水县百丈村,打算将自己的母亲接到梁山安度晚年,不料却失误导致母亲葬身虎口。此后,李逵杀死老虎,在当地引起轰动,却被李鬼的妻子道出李逵梁山好汉的身份。曹太公将李逵灌醉后五花大绑,派人前往县衙报官。知县得知大名鼎鼎的梁山黑旋风李逵被抓,大喜过望,立即命李云前往曹太公庄,将李逵押到县城。临行前,知县还特意嘱咐李云说:“沂岭下曹大户庄上拿住黑旋风李逵,你可多带人去,密地解来,休要哄动村坊,被他走了。”

不过,还没等李云出发,李逵在曹太公庄被捕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县城,百姓议论纷纷。被宋江派到沂水县暗中保护李逵的旱地忽律朱贵也得到这一消息。为了营救李逵,朱贵随即与弟弟朱富商议对策。朱富不仅头脑灵活,而且是李云的徒弟,关系密切。朱富很快便想出了营救之策,与哥哥提前进行准备。

到了第二天,朱贵、朱富这哥俩带着酒肉来到李云返回县城的必经之路上等待李云等人。没过多久,李云押着李逵出现在眼前。朱富将已经下药的酒肉献给李云,说是孝敬师父,不明真相的李云及带来的衙役们纷纷被麻倒,李逵也因此获救。

李逵获救后,将衙役们杀死,又打算杀死李云泄愤,被朱富阻止,三人随即从小路逃走。此时,已经苏醒的李云提刀追来,与李逵交手。朱富将两人隔开,对李云表示,押解李逵失败及衙役被杀,将使李云自身难保,不如一起投靠梁山。此时的李云也意识到自己将面临的巨大危险,沉吟片刻后同意了朱富的看法,与三人一起上了梁山,从此成了一名梁山好汉。从整个事件的经过来看,李云从官吏变成强盗,完全是徒弟朱富所致,可谓是被徒弟逼上了梁山。

不过,来到梁山的李云日子并不如意,其待遇远不如同为都头的武松、朱仝和雷横。上山后,李云被宋江安排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岗位:负责监造梁山泊一应房舍、厅堂。在梁山招安前,李云参战的机会很少。梁山大聚义时,李云的排名仅为第九十七位,还不如自己的徒弟朱富。

梁山受招安后,李云随众参与四大战争,但表现依然低迷。征讨辽国期间,李云阵前负伤;平定田虎期间,他又中了埋伏,差点丧命。而在伤亡惨重的征讨方腊之战中,李云的名气更差,不仅在战斗中毫无战绩,还在歙州一役中阵亡。李云阵亡的过程也非常另类,既不是在单挑过程中被杀,也没有死于乱军之中,而是被战马踩踏而死。杀死李云的,是石匠出身的方腊部将王寅。

参考书籍:《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