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何执意迁都北京?这么做有什么好处?

2020-09-19 11:22:31 作者: 朱棣为何执意

文|书生

提到明朝,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一句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天子守国门”这个说法是因为明成祖朱棣将明朝国度从南京迁到了当时条件更恶劣、更危险的北京。这是因为当时明朝所面临的外在威胁主要来自北方游牧民族以及元朝残余势力,朱棣完全可以效仿前朝,派守关大将镇守边疆,但考虑再三后他还是决定将首都迁移到北京,这在当时基本上相当于前线了。

朱棣为什么执意要迁都呢? 首先,当时明朝的主要威胁来自北方,因此明朝精锐部队大多聚集在北方,所谓山高皇帝远,很容易发生兵变;其次,古代守关将领的权力其实并不是很大,遇到突然情况还要等朝廷旨意,古代交通又不发达,一来一回早就贻误战机了。

因此通过种种考虑,朱棣决定迁都北京,亲自指挥作战,他本人更是五次率军北伐。1410年朱棣首次北伐就在飞云山击溃5万蒙古骑兵,并一路向北追杀蒙古残余势力,一直追到擒狐山(大概在现在的西伯利亚北部的阿尔泰山),并在巨石上刻下“翰海为镡,天山为锷“八个大字,此功绩堪比封狼居胥,是古代武将最高荣誉之一。

在第五次北伐中,朱棣在途中病逝,致死都在战斗。此后明朝历代皇帝虽然不乏昏聩无能之辈,但在国家底线面前从不妥协,对外一直相当强硬,明朝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一个“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的王朝,即使在公元1449年土木堡之变中明英宗和许多文武大臣被俘,明朝也没有丝毫妥协,而是选出新皇帝继续战斗。

明朝皇帝可能不缺贪玩、无能之辈,但全部都真正做到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崇祯皇帝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不愿意离开,在煤山自缢,死前还在担心城中百姓被贼军伤害,写下了绝命诗“任贼分裂朕尸,毋伤百姓一人”。

皇帝亲自守国门了,文物百官自然不能临阵脱逃,史料记载,明末抗清中战死、自缢的官员无数,有明确资料记载的就有8600多位,这在其他朝代是难以想象的。皇帝、朝中官员都不怕死,百姓中自然也不缺愿意为国死战的。

1645年江阴血战中,江阴城17万百姓抵抗清军长达81天,最后仅53人幸存,没有一人投降。自崇祯皇帝自缢后,明末残余军队一直抵抗39年,民间反清力量更是存在长达百年之久,这个其他王朝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总体来说,明朝或许不是一个完美的朝代,但可能是最有血性、最有骨气的时代,上至皇帝,下到百姓都愿意为国死战,而这正是天子守国门起到的带头作用。如果一个朝代,连皇帝对外都唯唯诺诺,百姓即使有满腔热血也无处抛洒,就像是清朝后期,只知道割地、赔款、议和,这样的朝代就是能延续千年,也只能成为历史的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