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和典韦两个谁更厉害,先比演义再看历史

2020-09-19 11:20:45 作者: 赵云和典韦两

一杆长枪舞得若遍地梨花,张郃和徐晃看得心惊胆战不敢交战。这是演义中对赵云枪法的描述。

张郃和徐晃二人同属曹营中的一流大将。徐晃属于急先锋式的人物。官渡之战,面对颜良的恐怖战力,曹营中无人敢战,他第一个冲了上去,结果二十合被打得斧头也扔了。不久后,文丑来挑战,徐晃又不自量力的冲了上去,差点送了人头。

徐晃的武力同颜良、文丑哪类武将,有一定的差距。张郃的武力相对于徐晃,又要差一个档次。渭水之战,张郃同马超才打了二十个回合,立马支撑不住败下阵来。

长坂坡一战,张郃撞见体能下降的赵云,本想着上前去捡个便宜,结果被赵云三十合打得落荒而逃。

赵云失足掉进陷坑,张郃又挺枪来刺……种种迹象表明,张郃属于机会主义将领。本事有一点,但同超一流武将相比,仍然不少差距。

襄阳之战,徐晃见了关羽,刚打完招呼,举起斧头就朝关羽脑门上砍了去。张郃同张飞瓦口关一战之后,足足吹到了死。看见张苞,开口闭口都是“汝父张飞小儿我都不惧”,气焰嚣张至极。

张徐二人独自面对关张二人,全无惧色。但是联手面对赵云时,竟然连交手的勇气都没有。可见,赵云的武力相当之恐怖。张郃和徐晃害怕赵云是有原因的。

号称河北四庭柱之一,曾经同许褚五十回合不分胜败的高览,竟然被赵云正面给秒杀了。这件事相必张郃和徐晃都听说过,因此心里有了阴影。多年之后,东吴的虎威将军朱然,同样被赵云一合秒杀。

赵云一生,斩将众多。常胜将军的名号,名不虚传。接下来再看看典韦。

在演义中,典韦的出场数不多。夏侯惇奉命寻找人才的时候,正巧看见典韦追着老虎满山跑,因此把他引荐给曹操。 在此之前,典韦其实早已经小有名气。

典韦生得身长腰阔,曾在闹市里砍下了朋友仇人的脑袋,数百人都不敢上前靠近他。

曹操进攻徐州之时,典韦手持双铁戟,一个人追着吕布手下四将跑。因为缺乏记录,并不知道典韦追的是那四人。

典韦的武力值参考对象比较少。唯一的参考对象只有许褚。曹操收许褚之时,典韦曾经同许褚大战三百多回合不分胜败。从这里可以看出,典韦的武力同许褚相当。许褚的武力又稍逊于马超。

徐晃曾经同许褚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败。从曹操当时的收兵举动和许褚的言行看来,徐晃的武力值要比许褚要弱一些。如果不是曹操收兵及时,徐晃五十回合之后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铜雀台比武,徐晃同许褚又一次相争,可以看得出他并不怕许褚。

以徐晃为参考,典韦和许褚的武艺应该和赵云有一定的差距。若单独交战,典韦同样可能会被赵云秒杀。为什么这么说呢?

长坂坡一战,赵云杀死刺伤的曹营将领众多。这些死伤的将领又以步军将领居多,不少人像步军将领王飞一样,都有万夫不当之勇,但是无一例外全部被赵云秒杀。典韦的兵器是重达八十斤重的双铁戟,这是步兵使用的短兵器。从这里可以看出,典韦的武力以步战为主,如果碰到赵云容易被秒杀。

当然,这只是他们在演义中的比较。在正史中情况有所不同。

正史中,典韦本是张邈手下。典韦曾经一只手撑起过,需要几个人合力才能撑起的牙旗。这是十分恐怖的事。曹操征张绣之时,典韦为了护卫曹操,杀死杀伤数十人才死去,情节同演义中描述差不多。赵云在正史中,同样被刘备称赞一身是胆。

二人都是属于保镖队长的人物,若论名气和力气,典韦似乎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