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向吕布献上美酒却遭责罚,一怒之下带着赤兔马降了曹操

2020-09-19 11:19:05 作者: 此人向吕布献

在战争时期,酒通常是士兵们的最爱,出征时有出征酒,打了胜仗有庆功酒,曹操刘备论英雄也要喝酒。而且皇帝犒赏三军时,也意味着士兵们可以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了。虽然军人们爱喝酒,但是军队中常常用禁酒令来防止士兵们喝酒误事,但是著名的三国大将吕布就因为禁酒令禁出了事。

建安三年,吕布军队被曹操军队围困在下邳。走投无路的吕布急得肝火旺盛,外面又没有谁愿意带兵来解救他。此时他的部将侯成却来向吕布献上美酒,焦头烂额的吕布一怒之下就想杀了侯成,还好其他将军为之求情,最终侯成只是被罚了一百棍.

这侯成倒不是存心要气吕布,只是之前有人盗了十五匹马想献给刘备,结果被侯成追了回来,还杀了偷马贼。其他将领就带着礼物过去庆贺,这庆贺的人越来越多,侯成看气氛不错,便将自己酿的美酒搬上来与众将分享。侯成觉得他们在这吃独食不太好,于是先提了美酒和最好的肉去献给吕布。

而吕布之前被酒色所伤后就下了禁酒令,侯成当时还不知道。吕布这个火啊,大怒道:“我方才发布禁酒令,你就在偷偷酿酒、喝酒,还将酒送给我喝,这是要当着面跟我作对,还是要用酒来害我?”虽然侯成捡回性命,但是他越想越害怕,当天夜里就伙同其他几个关系好的将领盗走赤兔马,绑了吕布的心腹陈宫、高顺,带着部下降了曹操。

曹操这高兴的啊,还没怎么出力,吕布自己那边倒是先乱了。本就没有救援的吕布,这下子又损失了大量人马,三国最强座驾赤兔马还丢了,没多久就降了曹操,最终被曹操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