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名将王如痴,他曾参与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牺牲时年仅32岁

2020-09-05 06:09:47 作者: 红军名将王如

【近现代史系列144,初延原创作品,请勿转载和抄袭】

王如痴是我军早期一位优秀的指战员,他曾经参与创建过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作为红十军团的主要领导,王如痴的名气可能不及方志敏、刘畴西等人,但他也是我军中的一员虎将。

王如痴出身贫苦,其早年曾经在湖南省立工业专门学校读书,并积极的参与学生运动。1926年,王如痴投笔从戎,正式参加了革命。

王如痴早年曾希望通过实业救国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富强,但当他看到军阀混战的现状时,便决定投笔从戎。1926年,他加入到了国民革命军序列,并正式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由于其思想活跃,又表现积极,中央随后便派他到苏联学习军事。

王如痴在苏联学习了两年,而在此期间,他的军事理论水平也提到了许多。1928年,根据组织授意,王如痴从苏联学成回国,此后,他便长期在红军中领导工作。

和粟裕等人一样,王如痴也是一位老井冈,他曾经担任过红五军第八大队党代表,并随从大部队一起转移到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后来,黄公略领导的红六军成立,王如痴则又被组织调到红六军担任政治委员,其曾协助黄公略指挥过多次战役,并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扩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如痴在赴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之前,曾在中央苏区坚持战斗,像著名的赣州战役、黄陂战役、草台岗战役,王如痴也参与其中。1933年,中央为了开辟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于是便抽调干部前往闽浙赣苏区,作为红军的主要领导,王如痴也被中央派遣到了当地,此后,王如痴便与方志敏等人并肩战斗,并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扩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王如痴出身贫苦,所以他懂得苏区农民最需要什么,在闽浙赣苏区,王如痴在一边指挥部队作战的同时,又一边协助方志敏等人进行土地革命。1933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开始,由于王如痴坚决执行毛伟人之前所实行的作战战术,他便受到了左倾教条者的打压,不久,王如痴便被调离了主力部队,并到地方参与工作。后来,皖赣红军独立师成立,王如痴又担任了独立师师长。

不管是指挥红军作战,还是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时,王如痴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红十军团成立时,王如痴接到组织调令,便又担任了红19师的参谋长。

红19师成立后,就参与了进击浙皖两省的战斗。1934年12月,红十军团在谭家桥失利,寻淮洲壮烈牺牲,王如痴作为参谋长,则接替寻淮洲的职务继续指挥战斗。次年1月,红十军团主力在怀玉山深陷敌军重围,王如痴便不幸被捕。

王如痴被捕后,曾与方志敏、刘畴西等人一同被关押在一个囚牢,面对着反动军警的威逼利诱,王如痴则大义凛然。1935年8月,蒋介石见王如痴等人已无投降之可能,便秘密下达了处决令,6日,王如痴与方志敏、刘畴西等被押解到了南昌下沙窝刑场,同日,王如痴便英勇就义,时年32岁。

王如痴的牺牲,是我军的一大损失,作为红十军团的主要领导,王如痴本人也英勇善战,其也无愧于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称号。

初延原创作品,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本号内文章严禁抄袭、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