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重伤,张三丰有门神功能救他,可那神功却因太强被金庸雪藏

2020-09-05 05:09:21 作者: 张无忌重伤,

武侠故事中绝大多数的情节和设定都是作者天马行空想象力的产物,在这套作者想象出来的体系中要做到自圆其说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一些长篇故事来说最容易出现的错误就是早期的设定在后期被遗忘,这情况并不罕见,写过长篇故事的人应该都对此深有体会,所以金庸笔下也出现过类似的情节。

(张三丰剧照)

比如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命悬一线的时候张三丰为何没救他,有人说张三丰救了,不过笔者指的是亲自救他,有人说,也救了,但还是没理解这话,笔者所指是张三丰是有能力救张无忌的,只是金庸自己忘了这个设定,或者说他为了推动剧情刻意隐藏的张三丰的神功。

一、救命的神功

书中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这掌法阴毒无比,让张无忌是苦不堪言,要解这阴毒的武功就只能通过至刚至阳的武功,所以书中明确提到了能救张无忌性命的武功就是九阳神功。

而当年觉远禅师传下的九阳神功本就只是原本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而且在场的张三丰、郭襄、无色禅师学成的部分都不尽相同,所以就有了后来张三丰带着张无忌前去少林求人救命的桥段,不过话说回来,张无忌中的这玄冥神掌之毒真就只有一种解法吗?显然不是。

(玄冥二老剧照)

张三丰就有一门武功能够救下张无忌,不过不知道是他忘了自己身怀这门神功,还是金庸刻意不让他用?

二、张三丰的武功设定

张三丰身上都有哪些神功?作为武当派的创派祖师,他身上最主要的武功自然都是他自创的武当一脉的绝学。

比如他从觉远禅师那继承一部分《九阳真经》后自创的武当九阳功,又比如最广为人知的太极剑法、太极拳法,还有外柔内刚的绵掌,再有高超的轻功梯云纵,还有武当派的独门阵法真武七截阵。

除了武当派的绝学之外,张三丰早年间还在华山一役得到过“神雕大侠”杨过的指点,不过那对于后来的他来说都只能算是雕虫小技,不提也罢,很明显那些招式对于张三丰来说也算不上是隐藏神功。

那么除了武当派的绝学和当年杨过传授的武功之外,张三丰真的还有其他武功吗?当然,这些武功都是用来对付敌人的,而不是救人的,所以应该说张三丰的武功中还有能够救张无忌的武功吗?还真有,而且那武功也属于武当派的武功的,只不过多数人没有注意到那门神功罢了,因为就连张三丰本人也只用过一次。

三、置之死地而后生

张三丰在原著中的戏份不算多,但书中却多次展现他救人的桥段,比如他的三徒弟俞岱岩就曾经身受重伤命悬一线,当时就是张三丰给他救活了。

俞岱岩的伤势到了什么程度?在原著第三回中有借张翠山的视角来展示,原著道:“张翠山垂泪道:‘三哥,你……你怎么……我是五弟……五弟啊!’抱着他慢慢站起,却见他双手双足软软垂下,原来四肢骨节都已为人折断。但见指骨、腕骨、臂骨、腿骨到处冒出鲜血,显是敌人下手不久,且是逐一折断,手段毒辣,实令人惨不忍睹。”

(俞岱岩剧照)

这还不够惨,后文中还提到张翠山为了带俞岱岩回武当那是快马加鞭,一路颠簸,对于一个全身到处骨折的人来说,这足以让他没了命,虽然张翠山后来是抱着俞岱岩,但路途遥远,对于俞岱岩来说依旧是折磨,所以俞岱岩回到武当的时候已经几乎是垂死状态了。

而张三丰在救俞岱岩这个垂死之人的时候就用到了他的一招奇招,原著道:“张三丰双手食指和拇指虚拿,成‘鹤嘴劲’势,以食指指尖点在俞岱岩耳尖上三分处的龙跃窍,运起内力,微微摆动。以他此时功力,这‘鹤嘴劲点龙跃窍’使将出来,便是新断气之人也能还魂片刻,但他手指直摆到二十下,俞岱岩仍动也不动。”

(张无忌剧照)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俞岱岩活了过来,所以张三丰在救治张无忌的时候为什么就忘了自己还会这“鹤嘴劲点龙跃窍”的神功呢?退一步说,就算这招式无法祛除寒毒,让张无忌置之死地而后生也不是不可,大可不必厚着脸皮去少林求人。

说白了,张三丰带着张无忌去少林都是为了推动后续的剧情,否则张无忌难以与明教扯上关系,另一方面也是这种能够让人起死回生的武功设定过于强大,金庸才故意雪藏了张三丰的鹤嘴劲点龙跃窍这门神功,让它昙花一现后再没被提及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