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是位大侠,却在无意间做错一事,害死了本该成为武林神话之人

2020-09-05 05:08:58 作者: 杨过是位大侠

武侠就是要将让正义战胜邪恶,所以武侠世界中的主角们都是正道人士,金庸的故事中自然也不例外,但将主角塑造成清一色的正直形象是金庸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笔下固然有萧峰、郭靖这样刚正的人,还有像杨过这样的怪人,比起成为郭靖、萧峰那样的大侠,似乎大部分人更想要成为杨过这样放浪不羁的游侠。

(杨过剧照)

杨过是个行事风格略带邪气的人,也走过一些弯路,但最终还是成为了世人敬仰的神雕大侠,可成为大侠的他还是在无意间做过一件错事,害死了一位本该成为武林神话的高人。

一、杨过的为人

杨过曲折的身世造就了他略带邪气的行事风格,自幼背负杀父之仇的人内心存在黑暗的一面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所以他的前半生没少走弯路,甚至做出过想要暗杀郭靖的举动,但那都是一时糊涂,是因为他不知道真相,也就是说杨过本性不坏,他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报父仇而已。

(郭靖剧照)

所以纵观杨过的一生,几乎没有做过为了一己私利而做的坏事,在这一点上他比金庸笔下的绝大多数主角要好,比如韦小宝害好兄弟多隆,萧峰杀死不愿意救治他养父母的郎中等,那些都可以说是铸成大错了,而杨过没有。

反而杨过因为内心的善良还吃过不少亏,比如他被郭芙砍断了手臂,到后来还在襄阳大战上救了郭芙的夫君耶律齐,还与郭芙一笑泯恩仇,他的确是个温柔善良的人,他内心是不允许自己做出一些恶事的。

二、无意间造成的恶事

就杨过这样的性格,他能够做什么恶事?如果要做,也只能是无心之失,或者好心办坏事,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件事,他无意间犯下的恶就是“对郭襄太好”。

对郭襄太好?这算什么恶事?其实细品书中设定就会发现了,书中有着“一见杨过误终身”的设定,杨过那长相、性格确实是讨女孩子喜欢,所以陆无双、程英、公孙绿萼、郭襄这些女子都对他难以释怀,不过郭襄是其中陷得最深,至于原因也很简单,杨过为她做的最多。

杨过在郭襄生日宴上送上了三份大礼,分别是漫天的烟花,蒙哥大军的耳朵,还有就是达尔巴现身手刃霍都,可以说这三份大礼都是杨过为大宋群雄做的事,是大义,但打着“替郭二小姐庆生”的名号意义可就不同了,郭襄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面对这阵仗,他如何还能忘得了眼前这个帅气的大哥哥?把郭襄换成任何一个女子都会和她一样无法自拔。

而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郭襄一辈子都爱着杨过却求而不得,直到最后郁郁而终,可以说改变了郭襄的一生,有人说这是杨过对郭家的报复,其实不然,杨过没那么卑鄙,再说杨过要报复郭家何须做这些?他只是无心之失罢了。

三、一位宗师被改变的人生轨迹

正篇故事中的郭襄是一生思念杨过,寻遍了天涯也没能再见杨过一面,甚至就连自己父母战死在襄阳的时候她也不在父母身边,可以说是十分懊悔了,直到四十岁那年才大彻大悟出家成立峨眉派,成为一代宗师,这样的郭襄的一生算不上是失败,至少她开宗立派了,但原本郭襄的人生是应该更璀璨的。

(张三丰剧照)

如果杨过没有为郭襄做过那些事,郭襄没有爱上杨过,故事又会如何发展呢?其实不难想象,凭郭襄的天赋,她若是留在郭靖黄蓉身边苦练家传的武功,就算是超越郭靖也不是没有可能,对于她来说开宗立派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没有对杨过思念成疾,她也不会早早郁郁而终,说不定也能够和张三丰一样成为武林神话。

(郭襄剧照)

可惜杨过的出现改变了郭襄的一生,让她的神话戛然而止,百年后武林中只见张三丰这一座高峰,郭襄却早已成了枯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