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皇帝死前说:好好辅佐我儿子,太子刚登基,就被大臣废了

2020-09-07 08:13:02 作者: 老皇帝死前说

历史上经常会发生这样一幕,皇帝病重,不久将会离世,而此时皇帝的接班人年纪很小,不足以治理国家,怎么办呢?方法很简单,老皇帝会找一个或是多个自己最信任的大臣,让这些大臣们辅佐年幼的新皇帝,治理天下,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被称为“托孤”。

关于托孤,历史上就有很多著名的例子,比如刘备死前,把儿子刘禅交给了诸葛亮,希望诸葛亮好好辅佐蜀后主刘禅,这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白帝城托孤”;汉武帝刘彻驾崩前,也进行了“托孤”,他把自己年幼的儿子,也就是未来的皇帝刘佛陵交给了重臣霍光,让霍光辅佐刘佛陵;清代的咸丰帝死前,也进行了托孤,他精挑细选了8位顾命大臣,让他们辅佐年幼的儿子载淳(同治帝)。而后来的事情,这些大臣确实也十分忠心,都能够好好按照先帝的遗言,辅佐太子。

然而历史上有一次“托孤”,却很戏剧性,老皇帝刚死,负责辅政的大臣就把新皇帝赶下了皇位,这个事件便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的宋武帝刘裕与他的儿子刘义苻。

刘裕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的开国皇帝,他在历史上的口碑也是非常不错的。刘裕自幼家境贫寒,后来参军,大兵打仗过程中,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他英勇善战,极富谋略,最终一步步掌握东晋的朝政大权,然后废掉东晋末代皇帝司马德文,自立为帝,国号“宋”,成为开国皇帝。

刘裕在位期间,重用寒门子弟,让他们做官,治理国家,打压门阀士族以及豪强兼并,与民休养生息,发展生产,对外还发动了多场战争,使得国土面积进一步扩大,对江南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因此刘裕也被称为“南朝第一帝”。

然而刘裕因为太能干,仅仅在位2年时间,就得了重病,不治身亡。刘裕病重期间,还不忘国家的前途,他精挑细选了4位自己最信任的大臣,要他们好好辅佐未来的储君刘义符,这4位顾命大臣分别是位列三公之一的司空徐羡之,宰相傅亮,以及掌握兵权的谢晦和檀道济。这4位大臣也在刘裕面前表态:陛下请放心,我等一定尽心辅佐新主,肝脑涂地在所不惜,刘裕听后感动的热泪盈眶,不久便去世了。

公元422年,年仅16岁的太子刘义符登基为帝,是为宋少帝。都说老子英雄儿好汉,可这位皇帝一点也不像老爹刘裕那样雄才大略,英明神武,反而竟然是个昏君。刘义符不理朝政,满脑子都想着吃喝玩乐,沉迷于酒色之中。大臣们纷纷上书劝谏,可刘义符丝毫不理会,而北边的邻国北魏看到宋国换了一位昏庸的皇帝,就变得大胆起来,不断骚扰宋国边境,宋军打了不少败仗,一时间人心惶惶,国家不稳。

为了国家前途着想,4位辅政大臣决定废了刘义符,另立刘裕的第三子刘义隆为帝,是为宋文帝。宋文帝在位30年,他坚持实行父亲刘裕的治国方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是一位口碑比较不错的皇帝。值得一提的是,宋文帝刚登基不久,就诛杀了4位辅政大臣中的3位,他病重期间,又诛杀了最后一位辅政大臣檀道济,而檀道济死后,南朝宋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像檀道济一样会带兵打仗的猛将,宋国国力渐衰,没多久被南齐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