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祸却送了卿卿性命:曹操的父亲曹嵩为什么会与曹操分开?

2020-09-07 08:12:45 作者: 避祸却送了卿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的父亲曹嵩及其亲属被陶谦的部将(一说为陶谦本人)所杀。曹操以父仇为名进攻徐州,还实施屠城的暴行。曹操的第一次进攻徐州也对三国鼎立的形成产生了蝴蝶效应。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尤其是曹操是很喜欢重用曹姓本家亲戚的人。就算曹嵩没心思跟着曹操一起打天下,也应该带着自己的亲属住在曹操的地盘上。那么曹嵩为什么会与曹操分开呢?

根据史书记载的蛛丝马迹能发现,曹嵩在一些重大的人生选择上面并不支持曹操。董卓控制朝廷后,曹操决定招募兵马征讨董卓。但曹嵩却对没有心思讨伐董卓,带着其他家人迁往琅琊躲避战乱。

在控制兖州之前,曹操的状态与刘备差不多,只能带着几位兄弟部将和少数军队依附其他强大的军阀,没有自己的地盘。曹嵩可能觉得此时的曹操迟早药丸,还是跟儿子远远分开,免得一起玩儿完。

然而到了初平三年(192年),曹操被推举为兖州牧,控制了数郡的地盘,跻身为汉末乱世的大军阀。见到儿子混出了头,在琅琊郡避祸的曹嵩立刻决定带着身边的亲属家人赶往兖州,与曹操会和。

琅琊郡属于徐州治下,曹嵩从琅琊到兖州必然要经过徐州,结果死于陶谦部将之手。如果当年曹嵩与曹操一起打天下而不是躲到琅琊避祸的话,陶谦的部将应该没有机会对曹嵩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