赘婿作者回应剧版选角争议说了什么?赘婿电视剧演员表

2020-07-29 04:28:54 作者: 赘婿作者回应

《赘婿》原作者回应剧版选角争议:勿有定见 以成品说话

6月8日上午,电视剧《赘婿》官宣导演及演员,郭麒麟和宋轶担任主演。随后有网友认为选角与原著中人设不太符,引起网络热议。

中午,《赘婿》原著作者发长文谈剧版改编及选角问题,表示“如果从作者身份里抽离出来,作为这个故事的阅读者,我觉得,很简单,我们等待成品就好。” 也坦诚表示剧方在过去两年就跟自己反复强调过,一定会以书为准,赞其“这个态度是好事。”

《赘婿》原作者回应剧版选角争议:勿有定见 以成品说话

作者表示自己能理解书粉的担心,但也强调作为创作者而言,一个作品最重要的,是一以贯之的圆融,“我是一个极度刚愎自用的作者,我的书里贯彻了我的意志,拍成电视剧以后,我希望它也能有这样的圆融在,这个圆融得期待导演、期待编剧,期待各个演员的配合。赘婿由我的书开始,如果电视剧的成果能与书有所共鸣,是非常好的。而即便不是,倘若他们找到了另一种圆融,你也未见得就不能成功。” 

在长文最后,作者再一次表示:“请一定给电视剧一个机会,不要一开始就有定见,我们拭目以待,以作品说话。”

完整发文如下:

刚刚正在外头遛狗的时候,收到了电视剧的官宣,微信群里有人艾特我,读者也有很操心的——每一次书本改编的时候,书的原读者都会有担心。那么,就跟书迷说说这件事:

这么说吧,作为创作者,我是一个只认作品的人。虽然写了这么多年书,也积累了这么一些读者,而且在网文圈子,说起来是读者质量高,黏着度也高,但在我这里,我从来不认为也不期待任何读者会因为作品之外的因素惯着我,我写得不错,大家会喜欢,然后给我一些虚假的吹捧,但是我一旦写得不好,大家一定会抛下我走开。我从来都是这么认为的,而且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我在微博上、公众号上推书,都是不认识的作者,任何作者能让我追更,我就推荐他、拍他马屁。而如果是友情推,我一般都会注明这一点。

电视剧开拍了,挺好的——对我个人而言。刚才我慢慢走在楼下的公园里,我忽然想到,有多少作者能享受到这一刻的感觉呢?写了的东西,开拍了,对吧?很幸福。人生的成就又多了一个。我前段时间痛风,脚上没好,走得慢,慢慢的感觉自己快变成老年人的思维了。

但如果从这个身份里抽离出来,作为这个故事的阅读者,我觉得,很简单,我们等待成品就好。

有的读者会很担心,作者参不参与改编,会不会失了原味。作为创作者而言,一个作品最重要的,我认为是一以贯之的圆融,我是一个极度刚愎自用的作者,我的书里贯彻了我的意志,拍成电视剧以后,我希望它也能有这样的圆融在,这个圆融得期待导演、期待编剧,期待各个演员的配合——我并不知道剧组是怎么运作的,但我希望他们的成果能把握住这个东西。

赘婿由我的书开始,如果电视剧的成果能与书有所共鸣,是非常好的。而即便不是,倘若他们找到了另一种圆融,你也未见得就不能成功,我跟编剧交接的时候说过书里的大致情绪和表达,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她改编后能改出她觉得很好的感觉。改编这种事,靠迁就是没有用的。这不仅是我对赘婿改编的看法,这也是我对一切改编的看法,因为真正在做作品的人,已经是他们了。

当然新丽在过去两年就跟我反复强调过,一定会以书为准。这个态度是好事。不过当然,我们以成品为准。

也不要以为《赘婿》就是多么好的作品,我跟大家说过,它是实验文。我这么多年喜欢写东西,小的时候写出一篇文章来,最多过一星期,我就会撕掉它,因为我想到了更多更好的表达。到赘婿的时候,成熟度确实相对高了,在完成前期的挑战后,我要进入新一轮的挑战,但一直不知道前头的该怎么撕。到去年下半年,大概算是有了一轮突破,赘婿前半段的情节里,无数有问题的地方我就能看出来,也有了很多修改的想法。“倘若再来一轮,我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我在每个阶段对赘婿的看法都有所不同,何况是不同的人呢,编剧、导演、演员,都会有自己的视角。在得知开机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种想法,如果当年我能写得更好一些就好了,现在的样子真是对不住人……当然,这些成果,都只能放在下本书里。

刚才有人提问,影视剧会不会影响书接下来的情节,我不知道这种想法是怎么来的,我现在写的情节怎么也够拍五六七八季了吧,它怎么影响我,这个世界上难道还有按照电视剧的设定改自己文的作者不成?

我不太会说“某某片一定是好片,相信谁相信谁”的客套话,所以唯一能说的场面话,大概是作为赘婿的读者,请一定给电视剧一个机会,不要一开始就有定见,我们拭目以待,以作品说话。我认为这会是对每一个创作者最大的、也是最良性的尊重方式。如果每个人都这样,这世上的好作品,就会越来越多的。

另外,最近关心的事情太多了,脑子乱,第十一集的开篇作废了好几次。所以发完这篇,该进入彻底一点的闭关状态,书里见吧,希望我能写快点,写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