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打仗不给车夫吃饱饭有多严重?这个车夫载着领导直冲敌营

2020-09-19 11:19:30 作者: 古时打仗不给

春秋时期,诸侯间战乱不断,往往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事端就能两国间的战争。公元前606年春天,楚国进攻宋国,宋文公派华元、乐吕带兵抵御。双方在大棘开战,宋军大败,华元被俘、乐吕被杀,而华元被俘的理由就特别让人哭笑不得了。

华元是宋国大夫,历事昭公、文公、共公、平公四君,堪称“四朝元老”。长期任右师,掌握国政。集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刺客、人质、战将于一身,在强敌如林、诸侯纷乱的时代,为宋国独撑一方大厦。如此有名的一个人物却因为自己的车夫被俘虏了,这是为什么呢?

在大战前夕,华元想到要鼓舞士气,好第二天一鼓作气拿下敌军。他就吩咐厨房给士兵们加餐,一人一大块羊肉。这士兵们围着篝火啃着肉喝着酒,士气十分高昂。然而独独华元自己的马车车夫羊斟孤零零地在一旁喝凉水,这还都是因为华元忘记交代厨房也要给车夫羊肉吃,导致厨房默认只给士兵们发放羊肉当晚饭,这车夫自然被忽略在了一边。

羊斟当时是愤怒的,决定第二天要好好报复他的领导。到了开战之时,只见双方士兵刚打了个照面,载着华元的马车就飞一般地冲向敌军阵营,一旁的士兵根本拦不住。华元自然大声呵斥羊斟,羊斟则是理直气壮地回复道,昨晚分羊肉得你做主,现在马车往哪可得我做主了!

就这样,两军尚未打在一起,这最高领导就先被敌军俘虏了,宋军焉有不败的道理?此事被记载于《左传》和《史记》之中,“华元之将战,杀羊以食士,其御羊羹不及,故怨,驰入郑军,故宋师败,得囚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