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为何不打富裕的南宋,而要远征中亚?两个原因很无奈

2020-09-19 11:24:38 作者: 成吉思汗为何

文|书生

成吉思汗这个名字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他是我国古代非常出色的一位帝王,更是成千上万蒙古族人心中无可替代的英雄人物。

成吉思汗铁木真1162年出生,是蒙古乞颜部人,18岁成为乞颜部可汗,1206年统一蒙古各族,建立统一的蒙古帝国,之后便走上对外扩张道路。

当时蒙古帝国北边是莫斯科公国等诸多王公国,西边有西辽帝国,东边有金帝国,南边有西夏、吐蕃诸部,而当时的南宋虽然经济发达,但军事实力相对弱小,因此只能偏安一隅。

公元1205年,蒙古帝国尚未统一时成吉思汗就发动对西夏的战争,1211年又对金国开战,1218年灭掉西辽,至此蒙古帝国直接与中亚大国花剌子模(今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一带)接壤,之后也开始西征。

很多人可能觉得奇怪,成吉思汗为何放着近处的金国、西夏以及富裕的南宋不打,而是大费周折西征相对更远、相对较穷的花拉子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西边敌人相对较弱。成吉思汗的主要敌人是金国,因为蒙古帝国建立之前,草原是被金人统治,而且成吉思汗的祖父也是死在金人手上,双方可以说是有世仇,而且金人实力也非常强并且还和西夏联合起来抗蒙,成吉思汗打了十几年也没能彻底拿下,南宋虽说实力相对较弱,但和蒙古帝国中见隔着西夏和金国,只要金国和西夏不灭,蒙古帝国就拿南宋没办法。东边和南边的敌人都灭不了,蒙古帝国只能向西边或北部扩张。

第二,蒙古帝国和花剌子模有仇。成吉思汗原本并没有想西征,而是想集中力量消灭宿敌金国和西夏。为了和西边的花剌子模搞好关系,成吉思汗还派出使臣到花剌子摸缔结了和平通商的协议。

公元1218年成吉思汗按照之前约定派出一支450余人以及500多头骆驼组成的商队带着大批金银器物到达花拉子模讹答剌城后,守将亦纳勒出黑贪图财物,以“藏有密探”为由,杀光蒙古商人,扣留财物、

之后成吉思汗派3名使臣向花剌子模国王讨要说法,要求交出凶手亦纳勒出黑,这个时候成吉思汗还是没有开战的打算,不料花剌子模国王不仅不同意,反而杀了一位使臣并将另外两人胡子剃光以示羞辱,这下彻底激怒了成吉思汗,于是点齐15万大军,亲自西征。

花剌子模当时是中亚最强国家,拥有领土360余万平方公里,大军40多万,根本没把刚刚崛起的蒙古帝国放眼里,结果刚一交手就被打得落花流水。公元1219年蒙古大军朝花剌子模进发,于1220年攻占花剌子模都城撒马尔干,之后继续西进,穿过被西方称为“欧洲之巅”的高加索,深入俄罗斯腹部,大败西伯利亚地区的钦察部落联军,1225年成吉思汗率主力回国,第一次西征取得大捷,成功震慑西亚以及欧洲各国。

第一次西征结束后,成吉思汗继续攻打西夏以及金国,直到1227年远征西夏时在六盘山(今宁夏一带)病逝,时年66岁。

由此可见,成吉思汗并非不想打近处的敌人,实在是金国和西夏太顽强了,一直无法彻底将其消灭,相比之下西边和北边的敌人就弱了很多,打起来更轻松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