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一天之内打败荷兰活捉女王,德国人为何没做到?

2020-09-19 11:22:56 作者: 老照片:一天

1939年11月,两名荷兰士兵在水里站岗。他们不知道,德军计划在一天之内搞定荷兰,活捉女王威廉明娜以及高级官员们。但荷兰人知道,

德国会以他们为跳板,南下进攻法国。所以,虽然他们明言中立,但也在积极备战。可武器主要从德国、英国进口,并不能保证想要就有。

尽管如此,尽管他们手里拿的,很多还是一战时的枪支,但并不妨碍他们辛苦训练。比如这张,大家可能没看出来,这是在封冻的河面上,他们的鞋底,装着冰刀。也算是很奇葩的训练方式了。

他们的摄影师,也挺厉害,迫击炮飞离炮口的瞬间,都被拍得这么清晰。关键问题来了,荷兰军队,是不是不辱使命呢?

这当然就要看他们的使命是什么。他们的战略,不是打败德军,而是尽量拖住德国人,保护皇室,等来援军。

三个目标,其实都达成了,他们打破了德军一天战胜荷兰的妄想,坚持了五天;皇室安全逃往英国,建立了流亡政府;而法国第7集团军,抵达了布雷达。然,他们虽是援兵,却拒绝了荷兰人援助的请求。

德国陆军上将库特在《二战的细节》里写到,虽然德军步兵第22师的空降兵,在鹿特丹和莱顿之间成功机降,但并非所到之处都取得了胜利,在一些地方,他们甚至完全失利,损失惨重。原因,一在他们低估了荷兰人的抵抗决心;二在情报工作不到位,荷军很多据点,根本没在地图上。可见,总体而言,荷兰人准备得不错,打得也不错。(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