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窗户都是纸糊的,手指一戳就破,那么如何防止被偷窥?

2020-09-19 12:18:29 作者: 古代的窗户都

用手指戳窗户纸,但这是古装戏中很常见的场景。在远古时代,没有玻璃制造技术,窗户全部由纸浆制成。戳了戳纸后的窗户破了,更不用说挡住风吹雨打了。那么古代的窗户纸是不是真的这么不结实?古代的窗户都是纸糊的,手指一戳就破,那么如何防止被偷窥?

实际上,我们被电视剧所欺骗。如果我们可以轻易地被手指刺穿,那么是否有必要在雨中把所有房子的窗户都放回去吗?只是清理会很麻烦。什么时候下雨?是时候整理一下了。纸张的使用可以追溯到西汉,但是当时使用的是相对较粗糙的大麻纸。直到蔡伦在东汉改进造纸技术后,纸张才开始普及。

在宋代,出现了油窗纸。该窗纸由谷物皮,树皮和藤本植物制成,并浸泡在桐油中。桐油具有防水作用。用这种方法制成的窗纸非常厚,并且防水防潮。功能。这种窗纸可以挡住夏天的风雨,冬天的雪花,因此非常耐用。除了用于粘贴窗户外,这种材料还用于制造纸伞,也称为油纸伞。

除了在窗纸上大惊小怪之外,古人还有一个保护隐私的技巧,那就是进行舆论宣传。众所周知,儒家有这样的规律,即“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归束的便是这种偷窥行为。在儒家思想大行其道的古代封建社会,即便是没有窗户纸,人们也会自觉不去偷窥他人的隐私。

当然,对于某些富人来说,他们的隐私保护方法非常多样。在一般的豪宅中,每天都有24小时值班的家庭,他们的角色相当于流动的窗户纸,始终保护着这些贵宾的隐私。这些是古人没有阻止隐私被偷窥的一些基本方式。不得不说,老祖宗的智慧着实让今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