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七夕晚会炫美昆明池,沣东新城尽显文旅魅力

2020-08-27 23:47:08 作者: 央视七夕晚会

?◎??作者? l 大秦直道 ?? 编辑?l??拓跋睿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8月25日七夕之夜,北会场设在牛郎织女爱情故事起源地和七夕文化发祥地——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的央视《天下有情人》七夕特别节目暨2020年“七夕晚会”面向全球播出。西安昆明池再次惊艳世人!

今年的七夕特别节目采用短片串联的手法,打造“双城共此夕”系列短片,以故事推动晚会的进程。强大的明星阵容、精彩的歌舞节目、新意十足的舞美设计以及萌翻全场的虚拟偶像互动,现代科技与传统节日“**碰撞”,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群星璀璨、不同寻常的七夕盛宴。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小晚”中唯一走出去录制的晚会,本次七夕晚会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江西新余仙女湖两地录制,遥相呼应的南北双城配合精心打磨的舞美灯光设计,美轮美奂引人入胜。

今年的晚会以“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为主题,在结构上保留传统的形式,立意方面寻求标新与突破。而在节目内容方面则分为“此时 醉良辰”、“此夕 最相思”、“此生 共相守”三个篇章。整场晚会用短片串联起来,打造“双城共此夕”系列短片,分别以三个故事推动晚会进程。为保证晚会质量,以总导演顾志刚带领的导演组为主创,结合舞美、灯光、视觉、导播、音响、威亚、无人机等团队。采用科技、创意手段,为晚会的表演内容精心设计,打造出顶尖舞台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央视七夕特别节目第二次选择在昆明池录制。而此次的昆明池舞台,不仅融入了现有的建筑、湖面、鹊桥等元素,为了增强舞台张力,展现舞台气势,灯光设计还在舞台后区搭建了一座二十多米高的雷亚架,在展现雄伟气势的同时,配合舞台塑造节目氛围,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传统节日新内涵。

事实上,昆明池的亮眼表现只是沣东新城当下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核心板块和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沣东新城地处渭河南岸、沣河东岸,总规划面积 159.36平方公里,区内周、秦、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不仅坐拥周镐京、秦上林苑、汉建章宫、昆明池等遗址,也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


近年来,沣东新城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沣东新城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文旅精品项目建设中打造出诸多核心IP。

例如,深挖七夕文化内涵,打造昆明池·七夕公园景区;以诗经文化为主题,建成全国首个以“诗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诗经里;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放6.8公里的沣河生态景区;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启动沣东华侨城文旅融合示范区项目……

8月3日,首届昆明池·七夕公园“乞巧文化节”荣获“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推广创新优秀案例”奖,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进一步推动了沣东新城文旅融合发展。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曾表示,要努力把沣东新城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生态新城、现代化大西安新的城市会客厅和文旅融合发展最佳示范区,助力西安建设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路文化高地、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除了包装沣东特色文旅IP,围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文旅融合主题,沣东新城还形成了丝路文化旅游季、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七夕文化节、诗经文化艺术节、丝路文化讲堂等特色鲜明,内容形式多样的品牌文旅活动。

此外,不断完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实现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基层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今,沣东新城西咸沣东文化中心、西咸图书馆、周文化博物馆、保利大剧院、阿房书城、云汉书城等文化场所,正丰富着沣东人的文化娱乐方式。而最新推出的“沣东大舞台 想秀你就来”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在群众中也反响热烈。

年过70的张老先生在参加戏曲组海选时表示:“电视上见的戏曲明星能来指导我们唱戏,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也能参加演出,这是做梦都没想到的。”观看表演的村民们也乐在其中,“希望可以多举办些此类活动,让大伙跟着热闹热闹,让喜欢戏曲、皮影的老人高兴高兴。不仅如此,也能让身边的孩子多了解这些传统节目,多了解传统文化。”

彰显文化“西”引力之外,沣东新城的产业“西”引力亦在同步提升。目前,沣东新城结合大西安新中心与自贸区政策的叠加优势,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园区,打造面向国际的自贸+文化产业聚集区和人文交流高地,以自贸产业园、自贸新天地、诗经里创想源、腾讯文创基地、沣悦·云创中心等五大产业园区为承载,先后引进字节跳动、喜马拉雅、腾讯、华侨城集团、保利集团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了集“文化+休闲旅游”“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数字经济”“文化+影视传媒”“文化+体育娱乐”等多业态为一体的文旅产业布局,持续推动文旅产业的结构升级和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文旅产业发展根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