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将门虎子,岳云和韩彦直的武艺谁高谁低,答案一目了然

2020-09-19 12:19:36 作者: 同为将门虎子

在《说岳全传》中,岳云和韩彦直都是武艺高强、勇力无比的将门虎子。前者是岳家长子,手中的两柄银锤有八十二斤,战绩显著,是岳家军中威震敌国的八大锤之首;后者是韩家的次子,手持一杆虎头枪,跟随父亲剿贼抗金时,挑杀敌方兵将无数,战功赫赫。那么,岳云和韩彦直相比,谁的武艺更高呢?

按照书中的描述,韩彦直在牛头山觐见高宗后,带着圣命返回向父母复命时,岳飞唯恐他在穿越金营时有所闪失,便命长子岳云护送其通过守备森严的金军大营。两位小将行至金军营前,岳云摆开双锤,端坐马上大喊道:“快些让出一条路来,待小爷送客!”随即便提锤跃马闯入金军大营。金兵金将们放眼望去,一看是杀死完颜金弹子的活煞神闯营,早已吓得胆战心惊、浑身战栗,哪个不想活命,让出了一条大路。即便如此,行动稍微迟疑的金兵金将还是被快马杀至近前岳云结果了性命。

两位小将出营后,韩彦直本该回去复命,可是转念一想:“岳云果然如同传说一般,厉害异常!索性我也送他一程,也好显显我的本事。”思谋拿定后,韩彦直不顾岳云的劝阻,挥枪跃马冲入金军大营,杀开一条血路送岳云回山。惊魂未定的金兵金将们,刚刚还在为送走了活煞神而庆幸,不想又惨遭杀戮,躲避不及的众兵将早已被韩彦直杀伤了一大片。两位小将行至牛头山下后,似乎还在为没有分出高下而心中不服,岳云再度杀回金营,又将韩彦直送了一遍。金军众兵将经历几番杀戮后,也早就识趣地撤到了安全距离,在营中闪开了一条通道,任由两位小将在营中随意驰骋,没有任何阻碍。

此时,正在帐中忙着收敛粘罕尸体的金国将帅们只顾着暗自悲伤,对两位小将肆意闯营的事情置若罔闻,既不遣将迎敌,也不率部阻拦。见此情景,岳云和韩彦直顿觉索然无趣,遂在金营外的树林中结义,相互道别离去,这一闹剧般的比试也就此划上了句号。如果仅凭此次比试就认为岳、韩两位小将武艺相当的话,似乎有些儿戏。但好在二人都曾与金国主帅之一的大太子粘罕有过一番较量,在这两场单独较量中,很明显就能看出来岳云在武艺上要比韩彦直略胜一筹。

首先来说说韩彦直。韩世忠夫妇带领家人,征讨汝南水寇集团期间,征服了众多贼寇。随后,夫妻二人便率领本部兵马沿水路行进,前往牛头山勤王保驾。大军行至离牛头山仅有五十余里的汉阳时,梁红玉建议,先派人觐见高宗,请得圣命后再做决定。十六岁的韩彦直闻讯后,主动承担起了这一重任,单枪匹马前往牛头山见驾请命。他在临近牛头山时,遇到了追击藕塘关金总兵的金国主帅粘罕,随即与粘罕展开了一番较量。此战的结果毫无悬念,韩彦直一连耍耍几枪便结束了战斗,当场将粘罕挑杀,并斩去了首级。

其次来说说岳云。岳云和粘罕的较量也是在牛头山之战中,甚至可以说他们二人之间根本不存在较量,只是一场单方面的碾压。岳云带着文书前往金门镇时,为了行路方便,直接从粘罕的大营中穿过。粘罕闻讯后勃然大怒,当即披挂上马,手提兵刃亲自上马迎敌,刚一出帐就迎面撞见了杀至近前的岳云。粘罕怒喝道:“哪来不知死活的小将!”随即撇下手中的铜棍,拔出腰中的流星锤向前猛砸。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击,岳云抬起左锤轻松格挡,右锤一挥,正好打在粘罕的左肩上。岳云这一锤的力道可非同一般,当场把粘罕打成重伤,粘罕一声惨叫,狼狈逃窜。庆幸的是,岳云当时有军务在身,未曾乘胜追击,否则的话,粘罕当时就命丧岳云的锤下了。通过岳、韩二人对战粘罕的经过来看,韩彦直需要几枪结束战斗,岳云只需一锤便可定音。所以,相对而言,岳云的武艺还是要比韩彦直高强一些。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