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信任的人,此人死时刘备痛哭了好几天,不是诸葛亮关羽张飞

2020-09-19 12:20:53 作者: 刘备最信任的

刘备最信任的人是谁?网友给出了几个人选,诸葛亮、关羽、张飞。这三个人之所以被屡屡提起,是因为他们对刘备集团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关羽、张飞不必说,“桃园三结义”千古流芳,刘备更有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

至于诸葛亮,更是了不得,“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尽管这三个人对刘备无比重要,可刘备真正信任的人却另有其人。当关羽失荆州被杀,刘备倾国之兵伐吴惨败而回,诸葛亮有一句感叹:“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东行也;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

尽管小说《三国演义》一直夸大诸葛亮的智慧,但诸葛亮确实有才,这是不争的事实。能入诸葛亮眼的人,自然寥寥无几,法正能被诸葛亮佩服,这里面一定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刘备能入川,法正是起了大作用的。张松因事情败露被杀,刘备准备与刘璋决裂,向成都进军。益州从事郑度向刘璋建议可以采用坚壁清野的方式,来拖垮刘备。刘备获悉后很是焦虑,这时法正站了出来,他告诉刘备刘璋无能,他不会这样做。

事实证明的法正的远见。还有一个就是法正给刘璋写了劝降书,全面分析了刘璋所面对的形势,为后来的不战而投降立下了汗马功劳。刘备得蜀后,法正更加受到重用,《蜀书》中就有明确的记载:

“以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先主复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麋竺、简雍为宾友。”

汉中被曹操所占后,法正提出要解决夏侯渊,进而取得汉中。这一策略得到曹操的评价,“曹公西征,闻正之策,曰: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正因此,陈寿在评价法正时,认为他可以与曹操麾下的郭嘉相比。

可惜,法正英年早逝,45岁时就病死了。法正的病死,刘备悲痛不已,哭了好几天,“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谥曰翼侯。赐子邈爵关内侯,官至奉车都尉、汉阳太守。”注意,法正是刘备时代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由此可见法正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如此看来,庞统中箭而亡,法正英年早逝,刘皇叔未能一统天下,实乃天意?

参考资料:《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