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的菜鸟,正史中的老炮:这三位三国枭雄有两位威震鲜卑乌桓

2020-09-28 12:22:02 作者: 演义中的菜鸟

在《三国演义》中,除了吕布孙策太史慈以及蜀汉五虎上将和许褚典韦,其他战将几乎都成了陪衬的菜鸟,就连一些三国枭雄,也被写成了窝囊废。

但是细看三国正史就会发现,那些演义中不堪一击的菜鸟,却是正史中武功高强扬威异域的老炮,比如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三位枭雄名将,其中有两位就曾是长城以北很多部族的噩梦。

鲜卑乌桓(乌丸)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要是细算起来,被大汉军队打残打散的匈奴极其附庸,不仅仅只有鲜卑乌丸还有能力掀起一点小小的波浪——尤其是有袁绍袁术那样的败类引狼入室的时候。

实事求是地讲,绝大多数时间里,匈奴及其分支、部属,都没有资格参与到中原的群雄争霸,只要那些战败者不找他们撒气,他们就烧高香了。但是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袁绍袁术兄弟就绝对不是好人,他们做了很多对不起中原百姓的事——在袁绍与公孙瓒的争斗中,袁绍就勾引蹋顿单于南侵,打败公孙瓒之后,袁绍又做了一件天怒人怨的事:

“矫制赐蹋顿、峭王、汗鲁王印绶,皆以为单于。”

蹋顿单于翅膀硬了之后,不断袭扰汉朝边郡,曹操只好冒着被刘备抄后路的风险亲自北征:

“建安十二年,曹操自征乌桓,大破蹋顿于柳城,斩之,首虏二十余万人。”

曹操是公认的奸雄,但是在平定边患方面,他又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在三国三巨头中,刘备孙权只想着怎么扩大自己的地盘,而曹操想的则是“兄弟阋于墙,犹外御其侮”,也就是自家兄弟咋打都行,万万不许外人趁火打劫。

说完袁绍曹操,咱们该来说说演义中的菜鸟、正史中的老炮是如何武功高强、扬威异域的了——要说的第一个人,可能会引起一部分读者的反感。

这个令人反感的家伙叫董卓,他的恶行简直是罄竹难书,所以在《三国演义》中是以一个败军之将的狼狈形象出现的,被刘备关羽张飞救命之后,不但不感恩,反而很嚣张地白眼朝天,差点被张飞一刀宰掉。

因为忘恩负义,罗贯中给他戴了一顶绿头巾,然后又把他写成了一个蠢笨的大胖子:投戟不中之后,

“冲天怒气高千丈,仆地肥躯做一堆。”

但是我们看正史记载,就会怀疑张飞有没有能力杀掉董卓,也会怀疑如果董卓动了杀机,吕布能不能跑掉——董卓可是当时有名的骑射高手:

“卓有才武,膂力少比,双带两鞬,左右驰射,为羌胡所畏。胡

(匈奴乌桓鲜卑之属)

尝出钞

(抢掠)

,多虏民人,凉州刺史成就辟卓为从事,使领兵骑讨捕,大破之,斩获千计。”

董卓的前半生一直在边疆作战并且屡立战功而封侯拜将:

“击汉阳叛羌,破之,拜郎中,赐缣九千匹……卓将兵三万讨先零羌,众军败退,唯卓全师而还,屯于扶风,封斄乡侯,邑千户。”

董卓战功卓著引起了朝廷的注意,要征调他入朝担任九卿之一的少府,但是董卓拒绝了,他拒绝的理由跟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差不多:“

羌胡敝肠狗态

(心肠敝恶,情态如狗),是我们的心腹之患,等我把他们都收拾了再说……”

董卓确实是一个恶人,但绝不是一只菜鸟,而且其心机深沉,也远在朝堂众臣之上,他硬是把三千士兵走出了三万人的感觉,这才吓得曹操袁绍纷纷出逃——当时大家想灭董卓,召集起各自的部曲家丁,就会形成兵力上的优势。

董卓功不抵过,所以后世干脆忘了他在边疆杀敌立功的事迹,而“白马将军”公孙瓒在正史中威名赫赫,到了《三国演义》里,居然也变成了一只菜鸟,几乎是个将军就能揍他一顿。

公孙瓒在《三国演义》里刚一出场,就被吕布在数回合之内打败,要不是张飞挺矛相救,他就被挑在方天画戟之上了。

公孙瓒打不过吕布,也打不过被关羽三招击败的文丑,而且公孙瓒败得极其狼狈:

“战不到十余合,瓚抵挡不住,败阵而走,文丑直赶公孙瓚出阵后,瓚望山谷而逃,弓箭尽落,头盔堕地;披发纵马,奔转山坡;其马前失,瓚翻身落于坡下。”

要不是赵云赵子龙及时出现,威震乌桓的公孙瓒就被文丑踩死了。

如果我们看三国正史,就会发现文丑根本就不是公孙瓒的对手,公孙瓒在石门大破乌桓的时候,文丑可能还在河北种地呢:

“畔(叛)胡丘力居等寇渔阳、河闲、勃海,瓒追击战于属国石门,虏遂大败,弃妻子逾塞走,悉得其所略男女……每闻有警,瓒辄厉色愤怒,如赴仇敌,望尘奔逐,或继之以夜战。虏识瓒声,惮其勇,莫敢抗犯。

很多人都知道白马义从后汉时期顶级精锐部队,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支部队其实只有几十个人:

“瓒常与善射之士数十人,皆乘白马,以为左右翼,自号‘白马义从’。”

有人考证说,赵云之所以投奔刘备后能当上骑兵部队指挥(主从骑),就是因为他本人出身于白马义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