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心逃命没管刘备老婆,刘备冷冷说了2句话,如今成黑帮名言

2020-09-28 12:19:40 作者: 张飞一心逃命

汉昭烈帝刘备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有人说他是个靠“哭鼻子”打天下的人,还有人说他是个连兄弟都欺骗的伪君子。但实际上,这只是世人对他的误解罢了,鲁迅曾这么评价过《三国演义》:“欲显刘备之长厚而近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罗贯中笔下的刘备并不丰满,他只能靠一些外在描写突出刘备的“仁”,可是这在旁人看来,也只不过是虚伪的表现罢了。

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备过辞表墓,遂涕泣而去。”刘表病逝之后,荆州成为了“无主之地”,曹操趁此机会,火速率大军前来攻打。一般来说,刘备唯一的出路只有拿下荆州,他只有成为荆州新主,才有机会抵御曹操。然而,刘备出于仁义,却坚决不肯偷袭荆州,他辞别了刘表坟墓之后便走了,没有丝毫留恋。

对刘备来说,刘表只是一个普通朋友,严格来说,还有点互相忌惮。另外,二人之间只有一点血缘关系,已经淡得不能再淡,再怎么说,刘备也不必如此维护荆州,甚至还特意去辞别坟墓。可是,刘备却始终信奉仁义,这是他的安身立命之本,为了不让百姓掉队,他宁愿冒着被杀的危险,为了一个刘表,他甚至可以不要荆州,要知道,他当时已经没有任何立足之地了。

不过,刘备的仁却不止于此。兴平元年(194年),曹操攻打徐州,徐州牧陶谦不是对手,他立即向青州刺史田楷求援。没过多久,刘备就率领兵马赶来了,正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刘备虽兵少将寡,但他星夜驰援的恩情陶谦还是看在眼里的。于是,他分给了刘备4000兵马,让他留下来驻扎在小沛,以防曹操再来进攻。

一年之后,陶谦病重,在全城百姓的迎接下,刘备暂代徐州牧。然而,仅仅过了一年,袁术便率领大军攻打徐州,而刘备为保一城平安,只能让张飞驻扎在徐州,而他与关羽则率军出城。然而,张飞却是个莽汉,他一向瞧不起吕布,刘备在身边时,他尚且隔三差五地辱骂吕布,刘备一走,他更加肆无忌惮了。

不过说归说,张飞却是不敢拿吕布怎样的,他乃一介莽汉,身边没有一个出谋划策的人,若他没有尽忠职守,徐州早晚得丢。没想到的是,吕布还真就这么干了,一天晚上,吕布趁张飞醉酒偷袭了徐州,不但在下邳俘获了刘备的一家老小,还把徐州占领了。而张飞一心只顾着逃命,根本没想到刘备老婆甘夫人这回事,于是,当他见到刘备之后才倍感懊悔,不但痛哭流涕,还一度要挥剑自刎。

然而,刘备却说出了这么一段话:“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虽然这句话仅存在于《三国演义》,但因其强大的影响力,这句话也渐渐流传了出去。后来,一些黑帮把这句话进行了简化: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他们想借此表达兄弟的重要性,就像书中的刘备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