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暴洪雨灾害中,为什么陇南没有沦为“孤岛”

2020-09-08 20:58:47 作者: 在这次暴洪雨

8月10日至17日,陇南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造成多条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发生路基垮塌、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其中,国道212线、国道247线等多条公路受灾严重,抢修困难重重,但陇南并没有因为国道、省道的交通中断而沦为“孤岛”,主要原因就是高速公路一直保持畅通,就算遭遇路基垮塌、泥水倒灌等险情也能在第一时间抢通。

高速公路的通畅保证了救援队伍能够及时奔赴灾区,救灾物资能够第一时间运到灾区,稳定了民心,稳定了社会秩序,在这次暴洪雨灾害中起到了关键的“救灾生命通道”的作用。

“武罐”高速桥隧比例达68.8%,“成武”高速桥隧比例达72%,“十天”高速桥隧比例达43.7%,陇南全市高速养护隧道173座,占全省高速公路隧道346座隧道的50.6%。要保证陇南高速的畅通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因为地形、地貌的限制,高速公路都是沿着河谷修建,陇南是全省高速公路养护桥隧比例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地区,所以在陇南养护高速的难度不亚于修建高速的难度。

陇南,左手牵四川,右手握陕西,随着高速不断的开通,陇南由交通壁垒变成了交通要道,是西南与西北的枢纽与咽喉,如果陇南道路不“通”,那么全国将“痛”。

8月1日、6日、10-12日、14-17日,陇南境内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短期内暴雨频度高、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水量大,均突破陇南市气象历史极值记录。白龙江支流白水江文县尚德站实测洪峰流量2780立方米/秒,超二百年一遇(2050立方米/秒),并超历史记录。今年陇南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暴洪雨灾害,这对陇南高速公路来说是一次考验,对高速公路养护人是一次综合大考。

陇南的高速公路承载着陇南人民的希望,也是保障抗洪救灾的生命通道,“保畅、保通”就是陇南高速公路养护人立下的“军令状”,他们做到了没有?

未雨绸缪,确保高速公路畅通,为抢险救灾赢得时间

陇南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就像硬币的两面,上天将物产丰富恩赐给陇南的同时,也将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留给了陇南,“十年九灾”就是真实写照。

为应对频发的自然灾害,陇南的高速养护,不管从日常养护还是救灾物资的储备必须做到“未雨绸缪”,养护人不管春夏秋冬,精神一刻都不曾懈怠。

陇南公路局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主任桑新平是一位“老公路人”,1995年从学校毕业后,他一直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先后担任过碧口公路段段长、盐官公路段段长、武都公路段段长,2016年调任陇南高养中心主任,成为了陇南五条高速公路养护的“第一责任人”,他给养护人员开出的第一张工作单就是“防患于未然”。

桑新平对职工说:“陇南的高速公路都是国家路网的大动脉,不敢有半点闪失,‘预防胜于治疗’。”

为防大险抗大灾,今年上半年开始陇南公路局高养中心就结合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对路面、路基边坡、桥梁锥破、电缆沟槽、排水沟等结构物中存在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清扫路面(包括桥面、隧道)980.2km,清理路域内各种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545.6m3;清理、疏通边沟34.25km,桥涵清淤102m3,路肩、边坡修整62.85km,伸缩缝清理676.5道,泄水孔清理1084个,清洗里程碑、轮廓标20km,中央分隔带及路肩边坡除杂草35.26km。这一工作的开展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公路造成的影响。

成武高速滑坡清理现场

为应对汛情,桑新平还要求负责养护的各工区加大汛期隐患排查力度,以高速公路沿线易发生崩塌、水毁、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路段为重点,对排水系统、路基、边坡防护等防汛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治理,同时形成表册上报,“预防性养护”手段也运用到汛期排查中,对路面积水、汇水量大的路段要详细摸排,疏通积水边沟,增设拦水带引流,维修排水设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应对汛情,高养中心还提前储备了大量抢险救援的物资,储备铅丝笼600个,吨袋450个,大型机械挖机6台、装载机8台、自卸车16台、吊车3台、平板车3台,对重点监测路段,提前都备好了抢险物资如吨袋、铅丝笼、发电机等。同时还组建了党员抢险突击队,在抢修中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最艰险的地方党员冲锋在前。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高养中心在汛期来临之前,已联合交警、路政、救援、收费等联勤单位开展了多次应急演练,增强应急救援效率。

唯有了然于胸,方可知行合一,做完这些安排与部署,桑新平还是不放心,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他又亲自到险情高发路段进行了排查,并对地形地貌并进行了相应的标注。

俗话说“三四月做的事,八九月自有答案”,这些举措在接下来的高速公路的抢修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抢险处置措施得当,高速公路能通,陇南不是“孤岛”

自今年8月份以来,陇南市遭遇多轮暴雨袭击,境内河水猛涨,山洪爆发,境内高速公路多处护坡坍塌、驳岸挡墙毁损,尤其是兰海高速西秦岭隧道至余家湾路段,高速公路依河谷修建,处在两山夹一河的位置,山势险峻,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高速公路防汛抢险和应急保通形势严峻。

8月13日晚上9点左右, G8513平绵高速成武段上行线(成县往武都方向)K8+120处(索池隧道附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体侵占行车道及应急车道,严重威胁车辆的通行安全。

险情发生后,高养中心迅速启动公路水毁抢险应急预案,桑新平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研究制定抢险方案,各联勤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对滑坡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在现场设置警示牌,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高养中心迅速调派挖掘机2台、大型自卸车8台、抢险人员26人和夜间发电照明设备2台,连夜展开滑坡体清理工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