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贵阳部分小区存“群租房”现象,一套房隔成七八间

2020-09-08 20:57:42 作者: 调查:贵阳部

“我们小区有群租房,一套房被隔成七八间,存在安全隐患。”近日,观山湖区会展城的多位业主反映,小区内有群租房现象,安全问题让人担忧。

“群租房”是指将住宅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记者走访了解到,贵阳部分地方存在群租房现象,单间每月600至700元,房东多为“二房东(投资客)”。

贵阳市内某小区的群租房

A部分地方群租普遍

“起火时火苗蹿到15楼,还好及时扑灭。”8月27日,观山湖区会展城A3组团7栋13楼1号起火,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起火的套房有130多个平方米,三室两厅。房屋由房东租给一位租户,租户再转租给一家公司做员工宿舍。

虽然起火的那套房子不是群租房,但有业主表示,该楼层居住的人比较多,而自家楼下就有群租房。还有业主表示,A3组团群租房不少,存在安全隐患……一时间,群租房的安全问题,成为业主们热议的话题。

那么,是否如业主所言,在小区内有“群租房”的现象呢?

记者以租客的身份在A3组团寻找房源,跟随中介来到5栋的一套出租房,房间是密码锁,中介联系房东即能开门。

“单间每个月600元,带洗手间的700至800元,一室一厅1500元。”打开门可以看到,房屋被隔成8间,走廊上有两台公用洗衣机,厨房和厕所公用。

记者还看了小区内的3套带独立卫生间的房屋,其中两套房面积150多个平方米,共设7个房间,每个房间15至20平方米,均带有独立卫生间。

中介人员坦言,租客有的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的是刚到贵阳的上班族。在会展城附近,租一套房要两三千,单间虽然窄,但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租客租房成功,一般押一付三,中介会收一个月的租金作为服务费。房子大多是房东出租后,由私人或公司进行装修转租,也就是平时所说的“二房东”或“投资客”。

在中介带领下,记者来到花果园M区10栋看一套125平方米的出租屋,共6个房间,还有一个带有卫生间的房间没有出租,这个房间没有窗户,比较闷。

同样,在花果园M区9栋一套出租房内,100个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隔成了5间房。

中介人员表示,花果园房子比较好租,房子是房东自己将其隔成单间的,中介公司主要是将房东手里的房源出租,租户直接与房东签合同。

B房东多为“投资客”

中介人员表示,所谓的“群租房”,多数由固定的公司或个人在负责。中介公司找到客源,会与“投资客”联系,由投资客给一定的服务费。投资客与房东签订合同后,对房屋进行装修或隔断,再转租给他人。

投资客还有自己的装修团队,可能一个小区的房源不止一套,有的加起来甚至有几十套,对房屋进行简单装修后,便可出租。

“我隔断用的是轻质砖,不会改变房屋的结构,一般客厅会隔两间,增设卫生间,但一定会做好防水。就算被相关部门发现,我也能解决。”观山湖区的一位投资客说。对于装修等问题,他自有办法解决,不用房东操心。

C租住群租房“贵漂”也无奈

今年5月,因工作调动,小尤从四川只身来到贵阳,听朋友介绍了几个区的情况后,最终选择在观山湖区租住。

“那些带独卫的单间太小了,又贵,住的人还多,怕太吵了。”小尤说,一个人住,最关心的还是安全和环境问题。之后,小尤试着在58同城上联系房东,租到了目前居住的房子,位于金融城二期。

“房东为了租户的安全,还在客厅安装了监控器,一个人住也很放心。”小尤认为,虽然这个房子里有7个房间,目前并未住满,但大多是在附近的年轻上班族,人员结构较为简单。在金融城附近,很多群租房与小尤住的房间类似。如在金融城A9组团6栋的出租房内,1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被隔成了8个小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