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接受全国表彰

2020-09-08 20:11:01 作者: 今天他们接受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9月8日电(谷训 王琼)今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医疗保障中心医学工程科主管护师徐霞、呼吸内科副主任李力、心内科主治医师刘渔凯3名同志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由重症医学科主任蒋东坡带领的武汉泰康医院重症医学一科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蒋东坡:拧成“一股绳”的力量

2月14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蒋东坡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负责该院重症一科。初到时,医院主体楼水泥都还没干透,蒋东坡召集医疗队党员骨干开了一个简短的动员会,激励大家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其他队员迸发激情和干劲。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家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互相支持,病房规划设计、卸载后勤物资、装配调试医疗设备、完成病区诊治流程、安装感控网络系统等等,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仅用3天时间,蒋东坡和战友们就把符合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标准的病房建好了。

无论是抢建病房,还是抢救病人,蒋东坡都相信团队的力量。他说:“当所有人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这支队伍将不可战胜。”

【获奖感言】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中,是什么力量在激励我们舍生忘死,热血澎湃?是什么信念在感召我们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经过回想与战友并肩作战的场面与过程,以及感悟伟大抗疫精神后,我脑海中浮现出一个个关键词:军医,使命,担当,责任,大爱,奉献等等。除了这些关键词筑底固基,我觉得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词:团结。

——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蒋东坡

徐霞 :“红区”工作110小时+

55天,每日工作超过16小时。回想在武汉“拼命”的日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医疗保障中心医学工程科主管护师徐霞说,苦是一定的,但身为军人和党员,自己不上谁上!

作为军队支援武汉第二批队员,徐霞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负责重症医学一科的护理工作。她的工作目标提高收治率、降低死亡率。她先后进入“红区”护理查房、技术指导、感控消毒40余次,参与抢救10余次,“红区”工作时间超过110小时。在她和重症一科全体队友的努力下,科室圆满了全院60%以上极危重症救治任务,除ECMO外所有救治技术的首例开展,经典病例和优质护理在全院示范,实现了极危重症患者治愈率最高、病亡率最低。

面对患者,“身心并护”是徐霞特别重视的。及时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在有限条件下改善患者饮食营养,多方协调帮助患者寻找亲人,录制亲情视频建立信心,在患者看来,她就是知心姐姐。

【获奖感言】在武汉抗疫的50多天里,最大的感受是就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是不顾生死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不辞辛苦的后勤保障人员,是担心增加医护人员工作量而不肯进食的危重患者,是去世后捐献遗体以提供科学研究的老党员。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拼尽全力去想办法、去坚持。正是这种团结和坚持的力量让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抗疫战争的阶段性胜利。

——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徐霞

李力:在武汉收治患者130余名 无一人死亡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李力在武汉奋战98天。

在金银潭医院,安全高效地收治新冠患者是首个目标,李力担任综合楼四楼病区副主任,带领两个医疗小组,共七人,开展工作,共收治患者30余名,无一例患者死亡。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李力作为第一批进场的医生,中午12点进入“红区”,晚上7点出来,整整7个小时。作为感染一科一区副主任,他带领的两个医疗小组,共6人,收治患者97名,无一例患者死亡。

在完成临床救治工作的同时,李力没有丢下临床科研工作,发表多篇学术文章,被评为火神山医院科研之星。

【获奖感言】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在党和军队一声令下的时候,我们挺身而出,这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召唤,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我自己从军、从医的初心。援鄂抗疫的日子慢慢远去了,但传承发扬抗疫的精神,永远不会停止,砥砺前行,牢记姓军为战的使命,当一名好军医,是我永恒不变的初心。

——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李力

刘渔凯:是共同的信念让我们战无不胜

作为一名曾执行过赴埃塞俄比亚军事医疗援助等重大军事任务、有着一定重症病人管理经验的军医,当新冠肺炎爆发初期,刘渔凯就做好了随时出发支援武汉的准备。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刘渔凯成为该院重症一科的住院总医师,参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治疗。

重症监护室被称为“红区”中的“红区”,是一个“打硬仗”的地方。为及时的抢救危重病人,刘渔凯经常在一天中多次深入“红区”参与患者的抢救,为挽救病人争取机会。在新冠肺炎的危重病人中,往往合并或并发有心血管相关的疾病,作为一名心血管专业的医生,刘渔凯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协助诊治及抢救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疑难危重患者。在刘渔凯和重症一科全体队友的努力下,实现了危重症患者病亡率最低的目标。

【获奖感言】在新冠疫情爆发之际,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是一个军人、一个医者的本职,更是荣耀。在泰康同济医院,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专业,但在这里我们都是同样的身份—“抗疫”战壕的战友。医院从一个连病床都没有的“空壳”,到同时收治上千患者,我们遇到过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从组装病床、调试设备到救治病人、抢救伤患,我们一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抗疫的战斗中,我们在专业上互补、在生活中互助,大家为着同样的目标和信念默契配合、共同奋斗,终于圆满援鄂期间的抗疫任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