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怎么还26万亿国债?美国还有可能偿还吗?

2020-09-08 16:05:06 作者: 美国政府怎么

  美国政府怎么还26万亿国债?美国还有可能偿还吗?大概有三种可能使用的办法

  至今为止,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已经高达26万亿美元,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海外持有者大约6.67万亿美元,占有比例已经在25%,其他75%的国债都在美国国内,其中美联储就持有4万亿美元,占有比较超过15%,创下新高,还有60%的主要是美国国内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商业银行和其他各种金融机构持有。这么多的国债,美国如何才能偿还呢?

  正常情况,一个国家的国债主要靠财政收入来偿还,例如,美国联邦政府2019年的财政收入大约3.5万美元,假设财政能够有盈余1万亿美元,那么,就可以拿这1万亿美元偿还其中的利息6000万美元,本金4000万美元,这样,每年还一些,最终是可以还完的。然而,实际的情况是美国财政已经十几年都没有盈余了,还是以2019年为例,美国联邦政府实际支出为4.5万亿美元。所以,联邦政府是操作赤字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不但没有还掉旧债,还新欠了新债1万亿美元。其实,这十几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这就是美国国债越来越多的原因。

  如果国债这样越积越多,美国还有可能偿还吗?有哪几种可能呢?大概有三种可能使用的办法。

  第一种办法,美国政府意识到这样做确实越来越危险,大刀阔斧的减少支出,增加收入,让每年的财政有盈余,就如上面所说,这是最健康合理的做法。例如,美国每年军费开支巨大,到处驻军,还经常打仗,如果撤了一些驻军,并不打仗,那么,就会减少一些支出。也可以对富人增加税收,美国的财富大部分集中在小部分富人手里,这也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另外,大力发展国内企业,增加个人收入,也可以多增加各种税收。

  实际上,特朗普一直想这样做,例如,最近已经从各地撤了一些军队,并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收保护费,也与世界各国大打贸易战,增加关税收入等,甚至连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各种国际组织的会费都不交了,还努力要发展制造业,发展国内企业。站在美国政府角度,他这样做,如果操作得当,有可能让财政盈余。至少他是努力想兑现竞选演讲的,他在2016年竞选时说,给他8年时间,他会让美国政府不再负债。现在情况是,快4年过去了,债务却越来越多,2016年他上任时美国国债才大约19.5万亿美元,他这任至少增加到26万亿以上了,他不但没有减小,还增加了不少债务。看起来,这种办法难度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