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练兵”活动促思政课教师素质和水平全面提升丨奋进担当新时代

2020-09-08 16:01:10 作者: 陕西:“大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了以“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展示、集中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全省高校3934名思政课教师、近万名专业课教师,3.3万名中小学教师积极参与,全面掀起了陕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热潮。

“大练兵”主题活动坚持将“六要”的标准贯穿始终,努力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在练兵活动过程中,广大思政课教师以“西迁”群体,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教授,“三秦楷模”陈士橹院士、王辉教授,赵瑜研究员等为榜样,自觉修身修为,践行育人初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思政课教师向钟南山院士学什么?”引导思政课教师厚植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长安大学每周三组织思政课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西北大学设立全国教学能手工作室,建立“手拉手”机制,陕西科技大学组织辅导员一同练兵,建强配齐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咸阳市教育局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全员培训中,让革命传统扎根师生心中。

“大练兵”主题活动坚持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贯穿始终,努力把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在练兵活动过程中,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系统讲授与专题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改革教学方式,丰富育人载体,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西安交通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大练兵”中探索形成了“三理贯通、三环相扣”的思政课教学模式。陕西师范大学组建“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带动学生边学边讲、边讲边学,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到基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与学生共察民情民需,铭记社会责任担当。西安科技大学深入挖掘战“疫”中的思政元素,组织全校师生“云端开学”同上“思政第一课”,持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延安大学将课堂搬到杨家岭、枣园、南泥湾革命旧址上,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积极研发红色教育校本课程,让革命文化代代传承。

“大练兵”主题活动有效强化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434名思政课教师在省级现场展示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级教学标兵、骨干荣誉称号;8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居全国第二;32名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获奖,居全国前列。


延伸阅读:

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如何肩负育人新使命?

陕西召开2019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总结表彰会

三大重点举措出炉!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加强


编辑:关中小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