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昌图:昌图四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2020-09-08 15:50:10 作者: 辽宁昌图: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近年来,县第四高中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三集系列报道《四高中 倾力发展 筑梦未来》,今天为您播发第二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多年来,县第四高中秉乘“做学做人”的校训,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逐步形成了“严谨求实、博爱雕魂”的醇厚教风。在今年的高考中,四高中本科上线率,理工、文史、艺术类成绩均创历史新高。辉煌成绩的背后,正是由于四高中强大的教师队伍、高质量的教学模式,才取得了今天突破历史纪录的好成绩。

十年寒窗,鱼跃龙门。第四高中在今年的高考中突破自我、再创新高,好的教育成果离不开莘莘学子的刻苦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心血、汗水和无私奉献。教师队伍的优劣决定教学质量的高低,只有教师教育生命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才能实现对学生生命的培养与塑造。

第四高中教务主任 崔德彦说:“我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要求上好示范课,做三个专题报告,通过“结对子工程”、“青蓝工程”和业务考试等措施,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我校实施“名师工程”,对完成高考目标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颁发校级荣誉证书:高考优秀班主任、高考优秀教师。并张贴他们的照片到学校的宣传展橱内,以此给予精神鼓励,同时也激发其他年部教师齐头并进,再创辉煌。”

课堂作为教师教学的主阵地,四高中坚持以教研促教学,实现教师间的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提高整体教师业务素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自主、高效、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改变“满堂灌、一讲到底、人灌变机灌”等教学模式,全面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董贝贝是县第四高中高三四班的语文教师,上课时,她始终激情满满、活力四射。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格外活跃,在积极的课堂交流互动中,学生总能轻松掌握所学的知识。

第四高中语文教师 董贝贝说:“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呢?我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要打破传统的“一言堂”的教学模式,要让学生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体。当然,老师也要善于运用多媒体,采用音频、视频等模式,让学生们喜欢课堂。老师本人也要做一个有趣的老师,除了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之外,还要运用现在的词汇拉近与学生之间的代购,所以说,课堂是一门艺术,要让同学们学得好,就要激发学习的积极性。”

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四高中除了实施“以老带新”、“名师工程”、“集体教研”外,还十分重视在职教师的培训进修,树立教师的终身学习观念,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教师网上培训,定期邀请教育专家到校培训,打开教师们的眼界,学校的教学质量实现良性发展,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真正达到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第四高中三年四班学生 纪阳阳说:“在课堂学习中,老师细致的讲解、耐心的解答,成为了我们学习知识最好的源泉,班主任老师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为我们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这也提供我们迎战高考的信心。我相信,当六月的麦浪再次随风婀娜,我们都将会有金灿灿的收获。”

一切为了学生成长,一切为了教师发展,一切为了高效教育。四高中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高,尽职尽责的教师呕心沥血助力一届届学子成长成才,学生们心怀梦想,努力学习,师生的良性互动让教育成为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共鸣,为学生们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全媒体记者:白雪 孙旭升

本次编辑:昌图融媒 王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