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腰部剧痛突发横纹肌溶解 病因竟是小龙虾?

2020-09-07 20:08:24 作者: 小伙腰部剧痛

每年夏季,小龙虾都会特别热销,鲜甜的虾肉配上啤酒,的确美味。不过,最近有个小伙子因为患了横纹肌溶解症被送进了医院,医生一问,他前一天正好吃了小龙虾。小龙虾和横纹肌溶解症真的有关系吗?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不久前,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因为剧烈的腰疼前来就诊,医生为他做了详细的检查后,发现这名小伙子尿液呈现浓茶色,之前还吃过小龙虾,最终他被确诊患上了横纹肌溶解。

经过治疗,这名小伙子康复了。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是肌肉细胞被有害物质损害后,细胞内的肌红蛋白等大分子物质进入血液循环中,经过肾脏代谢,阻塞肾小管引起的急性肾损伤等并发症。剧烈运动、病毒或细菌感染、服用某些药物,都有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

那么,这种病和小龙虾到底有没有关系呢?医生介绍,今年他们接诊了大概六七例的横纹肌溶解病例,发病前基本都吃过小龙虾,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吃小龙虾就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素材来源:厦门台新闻中心 编辑:祝闻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