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中国青年科技奖统计!北京这所大学跻身全国前20强!

2020-09-08 20:10:37 作者: 2016-2

近日,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公布了2016年以来中国青年科技奖的三次评选结果排名,北京林业大学表现亮眼,2016年-2020年共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项,排名全国第20位。

崔宝凯,博士,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微生物生态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真菌多样性与分类、系统发育与分子进化、微生物生态学、食药用真菌、真菌产酶活性与利用等方向的研究。2019年获得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9年入选北京林业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2017年获得北京林业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7年获得北京林业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获得亚洲菌物学会亚洲青年菌物学家奖,2015年获得中国菌物学会戴芳澜优秀青年奖,2014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获得北京林业大学青年科技奖(自然科学领域),2013年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2013年入选北京林业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林菁,教授,1993年6月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本科毕业,担任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园林历史,现代风景园林设计理论,区域景观,乡村景观。长期从事风景园林理论、工程实践和学科体系发展研究,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青年教学、科研队伍的中坚力量。她在学科中不断探索,汲取中国传统园林思想精髓,融合西方现代风景园林理论,研究中国当代风景园林继承与发展思想体系,坚持以风景园林多元价值观为基础开展规划设计方法和实践的探索,为推进风景园林学科体系的发展完善,为当代中国城镇化背景下的人居环境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林箐教授于2005年获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被评为首届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获得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IFLA APR)景观设计类杰出奖、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荣誉奖、英国国家景观奖(BALI)等国际重要奖项,设计成果在德国、西班牙和韩国展出并在众多的世界知名风景园林专业杂志中刊登。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凡青年科技工作者(男性候选人不超过40周岁,女性候选人不超过45周岁),在研究领域取得突出贡献,在工程技术方面取得显著应用成效,在科技转化和管理方面产生显著效益者均可参与评选。

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特别奖项,每届从受表彰的100人中择优评选不超过10人给予特别表彰。自设立以来,先后有1495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奖项,他们是中年领军人才的重要性储备力量。获奖者中约10%当选两院院士,80%成为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为解决我国人才断层、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成长成才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引领和导向作用。

中国青年科技奖,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影响和造就了一大批醉心科研、成就卓越的科研人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北京林业大学始终坚持激励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素材来源:北京林业大学官微、北林园林资讯官微、软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