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A股:7月涨幅领跑全球、26只个股翻倍、股民人均赚5.82万!

2020-08-02 12:17:28 作者: 乘风破浪的A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过去的7月,A股的K线图犹如广大股民的心电图——起起伏伏。

虽然经历了大起大落,但A股依旧创造了历史。在欧美股市陆续收盘后,A股最终以10.6%的月涨幅领跑全球主要市场。同时,A股还在7月刷新了不少纪录。

乘风破浪的A股:月涨幅领跑全球

7月1日,彼时的A股持续在3000点附近试探。当天,上证指数以2984.67点开盘,开启了被外界广泛认作"牛市"的行情。

本周五,7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涨0.71%,报收3310.01点,以一根阳线结束了7月的走势。最终,上证指数在本月涨幅达到10.9%。此外,深证成月涨幅高达13.75%,创业板指月涨幅更是高达14.7%。

值得一提的是,A股10.9%的月涨幅领跑了全球主要股市。而创业板指数14.7%的月涨幅则位列全球第一。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欧美股市结束了7月的交易。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作"火箭复苏"的美股延续了涨势,7月,道指累计涨2.38%,纳指涨6.82%,标普500指数涨5.51%。涨幅均并不及A股。

此外,欧洲三大股指涨跌不一,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法国CAC指数下跌3.09%,仅德国DAX指数微涨0.02%。在亚太股市中,日经225指数下跌2.59%,韩国股市则上涨6.69%

A股的月涨幅也创下了2019年2月以来最大月涨幅。此外,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已超过了2015年同期的位置。而2015年正是市场最近的一次"牛市"表现。

7月,A股创下这些纪录

事实上,7月的A股不仅领跑全球,同时也在突破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月,A股创下了多项纪录。

"最牛"成交额。在7月的23个交易日中,两市共有20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过万亿元这。与2015年"牛市"行情几乎一致。其中,深圳交易所的7月成交额高达16.86万亿元,超越2015年所有的月份,创下股市的历史新高。

新发基金创新高。数据显示,7月新基金发行份额达到5117.23亿份,超越2015年最高月份,创下公募单月新基金发行新纪录。年内新基金发行份额已经突破1.5万亿份,也已创下历史新纪录。截至目前,市场上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内收益率达39.11%,最高收益率达到97.53%。均为近年来的最高值。

个股单日最大涨幅。7月9日,科创板个股国盾量子上市首日盘中一度暴涨1000%,收盘时,国盾量子收盘价为370.45元,涨幅为923.91%,刷新了科创板以及A股主板单日涨幅纪录。

史上最快IPO。7月16日,国产芯片龙头中芯国际回归A股。至少463亿的募资,让其成为了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IPO,46天的上市"通关"时间,也创造了国内股市的纪录。当天,中芯国际收盘时市值已接近6000亿,这也让中芯国际在第一天就成为了科创板市值王、芯片行业市值王,A股科技股市值王。

26只个股翻倍。剔除7月上市新股,7月,两市共26只个股涨幅超100%。其中,康华生物涨幅最大,为298.21%,海汽集团、沈阳化工月涨幅位居第二、三名。Wind数据显示,在行业板块中,休闲服务板块涨幅最大,当月达到44.21%。

股民人均赚5.82万?WIND数据显示,7月A股总市值突破80万亿元,达到80.31万亿元,较6月70.59万亿元的数据,增加9.72万亿元。若按照中登公司统计月报披露的2020年6月投资者统计中期末投资者数量1.67亿人来计算,那么股民在7月人均赚5.82万元。

"三十而已"的上证指数。7月22日,修订后的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正式实施。这也是近30年来,A股股指首次进行修订。市场普遍认为,全新的"上证指数2.0"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稳定发展。

8月,A股怎么走?

气势长虹的7月过去了,即将到来的8月,A股是继续牛气冲天,还是冲高回落,抑或是保持震荡整理?各大市场机构观点不一。

方正证券认为,在内稳外紧的大环境下,牛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当前市场运行的核心在于中美关系扰动与国内政策应对。国内经济复苏形势明确清晰,而美方是否会出现超预期的举动仍待观察。在市场配置上,仍然是顺周期+科技的思路。

国元证券则认为,8月将会是波动率放缓的月份。行业景气程度和企业业绩可能成为8月的主要驱动力,当前经济复苏进程中,投资快于消费,工业表现较为不错的情况有望延续。

开源证券表示,A股的"风格切换"正在展开,但仍然面对较大不确定性。7月16日,市场出现了本轮行情最大幅度的回撤,市场的"脆弱性"逐步显现,以消费、科技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成为市场最大的脆弱点,部分防御板块也因此无法具有防御价值。

而招商证券认为,流动性驱动的上涨行情暂告段落,8月,大盘或进入业绩兑现的震荡消化期,而资金面整体仍有利于股市。此外,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通信等行业股票减持压力较大,这些行业三季度可能面临资金压力。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无论后市走势如何,投资者仍需牢记风险意识,保持理性,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