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博物馆级经典之作《春光》10月亮相拍场

2020-09-08 20:56:14 作者: 傅抱石博物馆

傅抱石《春光》 设色纸本立轴

被称为博物馆级经典之作的傅抱石国画《春光》将于10月15日-16日亮相北京宝瑞盈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一同登场的还有另外四大拍品——石涛的巨幅立轴《谪仙楼山水》、元代李容瑾的《汉宫秋苑图》,以及明朝成化年间青花天马纹卧足碗和全球唯一一件重达80kg的和田玉石羊脂白籽料。拍卖会预展将于10月12日-1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

此次拍卖会将呈现十大专场,两大夜场,共计1200余件艺术臻品。十大专场分别为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一)(二)、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别有洞天——丹青之夜(中国书画)、中国扇画艺术及现当代艺术、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中国明清家具专场、中国油画专场、宫廷艺术——璀璨之夜和中国当代瓷专场,其中,中国油画、中国明清家具和宫廷艺术——璀璨之夜为新增专场。宫廷艺术——璀璨之夜专场是从古董珍玩专场中另辟而成的特别专场,与别有洞天——丹青之夜(中国书画)同为年度重磅夜场。

五大明星拍品最为亮眼。傅抱石的立轴《春光》出版著录34次,在国内外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展览10余次,为傅家家藏精品。

石涛《谪仙楼山水》 水墨纸本 立轴

石涛的《谪仙楼山水》为目前现身市场尺幅最大的石涛山水作品,气势澎湃,曾为享誉国际的大鉴藏家王季迁家藏之作。石涛被誉为清代以来三百年间第一人,为中国画向近现代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容瑾《汉宫秋苑图》 水墨绢本 立轴

元代画家李容瑾的《汉宫秋苑图》是极为罕见的传世界画珍品。被称为“界画第一人”的李容瑾传世作品十分稀少。此件绢本立轴《汉宫秋苑图》是他最为擅长的墨笔白描,表现古代楼台殿阁,笔墨精细工致,景界壮阔,是为不可多得的精品。画面中建筑群气势雄伟,规模庞大,楼台、殿阁、水榭、回廊依山而建,犹如仙境。

明成化青花天马纹卧足碗

明朝成化年间青花天马纹卧足碗源于宫廷用具,品相和价值堪比鸡缸杯。碗心绘天马一匹,踏浪而行;外壁腹部绘有四只天马并间隔祥云四朵,其下饰一周海浪纹。碗底书青花双框“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楷款。该器造型精巧圆润,胎骨致密轻薄,釉色清亮莹润,青花发色淡雅,有成化官窑后期青花瓷器之典型特征,是不可多得的瓷器宝物。

和田玉原石

拍卖会还将带来一件玉石重器——全球唯一一件重达80kg的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籽料,是有记载的最大羊脂玉籽料,绝无仅有。此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籽料呈天然卵石状,自然产状完好,未经修型磨光,完全自然状态下呈现,三足金蝉的造型浑然天成。

中国书画板块囊括近800件佳作。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汇聚南北书画大家溥儒、启功、黄胄、吴作人、程十发等大师精品;别有洞天——丹青之夜(中国书画)夜场汇集明清时期珍品——元代李容瑾汉宫秋苑图、巨幅石涛山水之作《谪仙楼山水》、傅抱石家藏《春光》和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等大师佳作。

新增设的油画板块汇集上世纪30-40年代留欧、留日艺术家精品:潘玉良、常玉、颜文梁、林风眠、沙耆、吴大羽、周碧初、吴作人、方干民、秦宣夫、关良、关紫兰、刘海粟等大师佳作,以及朱乃正、陶冷月、朱平、王琨等等新中国时期培养出的第一代、第二代大师作品。

古董板块重磅推出元明清三朝精美瓷器及宫廷珍玩,包括明朝成化年间青花天马纹卧足碗、元代青花留白花卉纹花口大盘、明朝嘉靖年间青花婴戏十六子闹春图大缸、清朝雍正年间青花龙纹大盘、清廷大内紫檀木错银丝宫灯一对等奇珍异品。首次推出的明清家具专场则遴选21件明清时期黄花梨及紫檀木珍贵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