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雍、乾三代皇帝谁的书法造诣高?看了之后,网友表示:知道了

2020-09-28 12:20:55 作者: 康、雍、乾三

康、雍、乾三代皇帝谁的书法造诣高?看了之后,网友表示:知道了

书法作为我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一直以来都备受推崇。但是因为现代书写工具的发展和变化,我们不再使用毛笔写字!但是对于只能使用毛笔写字的古代皇帝来说,清朝的康、雍、乾三代皇帝谁的书法造诣更高呢?其实,从他们每日批阅奏折的朱批就可以看出。看了之后,网友表示:知道了!

康熙、雍正、乾隆三帝

其实,书法这一传统的文化艺术在汉代就已经开始风靡了,到了晋代就基本迎来了他的巅峰。晋代的书圣王羲之就凭借《兰亭序》一举登顶天下第一行书。所以对于皇帝来说,虽然每天忙于朝政,但是文化方面的训练也是不可或缺的。至于三个皇帝谁的书法造诣更急的超绝,咱们一个一个来说!

兰亭序

首先是康熙,作为雍正的父亲,乾隆的爷爷!这位帝王的书法可谓是气势如虹,这一点从现在还悬挂在故宫的“正大光明”牌匾就可以看出。虽然只是聊聊四个字,但是写的纵横捭阖,帝王气满满!这其实有赖于康熙对于汉文化的痴迷,康熙皇帝曾经说过,如果不做皇帝,倒是更喜欢做一个汉学家。

康熙手书正大光明

接着就是雍正了。雍正不像康熙那样,在位13年,每天都是兢兢业业的忙于工作,至于娱乐消遣几乎没有!所以大抵可以猜想他也没有多少功夫去练字。但是做了45年皇子的他,在前期那也是潜心文化,为后来打下了不错的底子。从他的朱批来看,虽不及父亲那么潇洒飘逸,但是也称得上是中正平和了!

雍正朱批

乾隆与他爷爷和老爸相比,就要差很多了!虽然自称十全老人,平时又十分喜欢舞文弄墨,但是或许是因为他是皇帝,周围人都只捧他,给他造成了假象,让他认为自我感觉良好!其实,乾隆喜欢书法倒是不假,只是他有些自大,没有潜心去钻研大家的书法,得到宝贝,除了在上面戳上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章之外,就没有什么用处了!

乾隆真迹

所以,古语说:字如其人。确实不虚,一个人的字的好坏,某种程度上是取决于这个人的!归隐之士由于淡泊名利,不争权夺利,书法总是透着一股清新脱俗;帝王由于富有天下,包容四海,书法中则透露出一股难掩的王者霸气!看到这里,想必各位小伙伴都知道谁的书法造诣更高了吧!那就在留言区告诉小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