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公子扶苏知不知道赵高假传诏书

2020-09-29 23:38:51 作者: 秦公子扶苏知

你们会不会感慨秦朝灭亡的很可惜,倘若当时秦公子扶苏继位,秦朝兴许就不会灭亡了。秦公子扶苏哪怕大家没怎么听说过他的故事也会下意识的认为他会是一个好君主的吧,这其中不无秦二世胡亥的助攻对比。其实扶苏在当时民间的评价还是可以的,甚至陈胜吴广揭竿而起都借用了他的名义。那么扶苏知不知道赐死他的诏书是假的呢?他是知道的,但为什么他还是选择自尽呢?原因有很多。

1、李斯赵高保密性做得好。

当时秦始皇是在出巡途中突然逝世的。由于李斯赵高保密性做得好,并且符玺等均在赵高手中,除了秦始皇的授权,其他都是真的,所以赵高假传诏书赐死扶苏,他是不能拒绝的。

2、名不正

由于秦始皇没有立太子储君,而给扶苏下赐死诏书之前赵高和李斯已经假意受诏,立胡亥为太子。恐怕当时扶苏认为秦始皇要为胡亥扫清障碍。

3、秦法

在战国后期,秦国的法令越发森严,当时整个社会环境中对于法令是非常敬畏的。而此次谋杀中,又有极具权威性的诏书,扶苏如果抗命就要考虑有什么后果了

4、蒙恬不会跟着扶苏叛乱

当时给扶苏的诏书是让扶苏和蒙恬一起自尽,但是蒙恬并没有自尽,而是选择跟着作为囚犯进京,回咸阳待罪。还有一点就是当时在赐死诏书中明确说,由王离代替蒙恬领军,蒙家和王家又特别受始皇垂青,因此王离本人应该也不会参与这样的反叛。因此扶苏除了自尽没有其他选择。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扶苏自身,扶苏自己性格软弱、愚忠,看人的眼光太差。没有意识到赵高李斯对自己的敌意。过分重视蒙氏一族,而没有拉拢其他政治势力,导致赵高李斯转而选择胡亥。至于扶苏知不知道赵高假传诏书,我们也无法肯定,应该是不知道。所以在扶苏接到诏书后,毫不犹豫的就自尽了。

其实也有一个疑问,按道理当时秦始皇出巡途中去世,赵高的保密应该是做的很好的,怎么会被后来的史学家司马迁知晓了呢?欢迎大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