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皇位最有力的竞争者,他要想当皇上,估计没人能争得过

2020-09-29 23:38:22 作者: 雍正王朝:皇

康熙年间,九子夺嫡好不热闹,结果搞得康熙在他执政后期倦于政事。

在这些阿哥中,也不是每个都想当皇帝,只有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八、老十四野心勃勃,剩下的或者不问世事,做一个逍遥王爷,或者投靠到其中某一个势力大的阿哥那里一起兴风作浪。

九子夺嫡的争斗中,十三阿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

他从小在军中长大,朝中的很多将领关系都不错,甚至有不少都是他提拔起来的。

十三阿哥没有当皇上的野心,一开始他想辅佐太子,后来发现太子这个人开始不着调,极为失望,就倒向了老四决定把他扶上皇位。

十三阿哥一直没有当皇上的野心,其实以他的力量,相当皇帝还是没问题的,其他阿哥都不是对手。

十三阿哥的影响力大到什么程度呢?

别看他似乎和朝中的大臣们没有什么深交,但很多人对他都极为忌惮。

推举新太子,本来有很多官员在佟国维的居中协调之下准备上表请康熙立八阿哥为太子。

也就在这个时候,康熙忽然把十三阿哥从理藩院给放了出来,结果造成了朝中震动,很多本来想要推举八阿哥为太子的人竟然后悔了。

因为,十三阿哥不支持八阿哥,甚至和八爷党的老九、老十四平时还有矛盾。

所以,十三阿哥一被放出来风向马上就变了。

十三阿哥在朝中的影响力不敢占到了半壁江山,最起码也可以影响到数以百计的官员的倒向。

所以,虽然十三阿哥母亲家族在朝中的力量不大,但是仅凭他个人的影响力就已经不输于任何一位想争夺皇位的兄弟了。

虽然老十三母亲家族在朝中的力量不大,但毕竟他外公是蒙古的大汗,对他有极大帮助。

蒙古在历史上是大清王朝统治天下的重要的帮手,所以爱新觉罗家族和蒙古贵族多有联姻,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著名的孝庄皇太后就是蒙古人,大清王朝统一天下之后,蒙古各部落已经成为清朝最忠实的臣民,他们想要在大清朝混好,由自己家族中的外甥来担当大清王朝的皇帝,显然会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收益。

所以,只要十三阿哥想当这个皇帝,蒙古各部也能给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自己在朝中就有很大的力量,又有强大的外援呼应,这是其他的所有阿哥所不具备的。

而且,康熙对十三阿哥的孝心没有任何怀疑。

推举新太子期间,康熙让佟国维把十三阿哥给放出来之前,他就在上书房和众位大臣说,自己的儿子里边儿十三阿哥就特别有孝心,为了他这个父皇连命都可以不要。

康熙为什么在雍正王朝中把十三阿哥关了10年,而且他深知这么做很对不住这个儿子,但是他知道如此苛刻的对待其他儿子,别人很可能会怨恨他,可他如此对待十三阿哥,十三阿哥绝对不会怨恨他,甚至随时都会为他牺牲。

十三阿哥除了势力强大之外,也是康熙最信任的一个儿子,这就更有优势了。

当然,他也是有缺点的。

康熙认为十三阿哥侠肝义胆,有的时候会因为冲动欠思考。

但是,能力是有的。

老四当上皇上之后,把十三阿哥封为亲王,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大部分情况下十三阿哥处理的问题都不是军方问题,而是朝中的大小政务。

关于十三阿哥的能力,康熙早就在公共场合就说过,老十三是唔家的千里驹。

可见,性格上的缺点没有影响到他的办事能力。

况且,只要对老十三历练几年,让他把脾气改改,就可以了。

可以说十三阿哥虽然不完美,但是瑕不掩瑜,堪称康熙孩子们中最有竞争力的皇子。

遗憾的是十三阿哥从来没想过当皇帝!

于是,只能在雍正朝当个常务副皇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