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兵败被杀前,曾多次向孙权乞降,为何每次都被孙权一口回绝?

2020-09-30 15:23:02 作者: 关羽兵败被杀

东汉建安24年,即公元220年,蜀国将领关羽,在同魏军厮杀的时候,却不被吴军钻了空子,在麦城被吴国俘虏,后来在临沮被斩杀。其实,在关羽被斩杀前,也向孙权请求过投降,但是,最后竟然都被孙权拒绝了,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将,最后还是走向了断头台。那么,孙权为何要拒绝?

关羽,公元161年出生,年轻的时候因为犯了事情,便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后来在公元184年的时候,参加了刘备在涿县组织的起义军 。在东汉末年,关羽凭借着自己一身的本事,在当时驰名天下。

但是,一般人的印象中,只知道关羽是个武艺高超,重情重义的大将军,而且是个很高傲的人,有自己的风骨,但是,这和他在死前的形象又略有出入。那样一个人,为什么会做出投降的举动来,实在是令很多人不解。

其实,换位思考也不难理解,当时,关羽被俘虏后,似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继续抵抗,只会让更多的性命枉死,与其这样,投降似乎也是一时间最好的选择。虽说他是个傲气的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能屈能伸,确实是让人钦佩的。

只是,孙权并没有答应关羽的请求。在当时,虽说说孙吴之间进行了联盟,但是这个联盟早就在赤壁之战后慢慢失去了意义。所以,在公元219年的时候,孙吴联盟可以说是名存实亡了,既然都这样了,对于关羽,孙权似乎也没有什么杀不杀的理由了。

其实,孙权并不是一意孤行作出的决定。在关羽提出投降之后,孙权是和朝堂内的大臣们商议过的,只是,鉴于对关羽的了解,大家都觉得关羽的投降不可靠,于是,最后一致认同,不能接受关羽的投降,因此关羽也就被斩杀了。

在这之前,其实关羽也曾在曹操那里上演过投降。当时,曹操还热情吧款待了关羽,但是,关羽最后却“千里走单骑”,还是给逃跑了,回到了刘备的身边。所以,孙权一方不接受关羽的投降,这大概也是前车之鉴吧。

不过,关羽最后的失败,跟他自己的性格也是有很大的联系的。虽说他确实一生正气,也很有本事,但是,他在性格上也有自己的缺陷,不仅有些好大喜功,也有些自负。才将孙权想要关羽把女儿嫁给自己的儿子,还被关羽给骂了,拒绝了。

所以说,细节决定成败,在很多时候,其实就已经在为最后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虽说,关羽最后因为被俘而杀 ,但是,后世人还是很喜欢他的。后来关羽的形象还慢慢被神化起来,现在我们还可以见到“关公庙”,尤其是在清朝的时候,关羽还被奉为“武圣”,由此可见,后世人对比关羽,还是特别喜爱的。